胡锦涛祝贺“嫦娥”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伯雄曾培炎曹刚川现场观看

  ■曾培炎称“可载入中国伟大复兴的史册”

  本报西昌消息 特派记者夏杨报道:昨天傍晚6时05分04秒,竖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3号发射台上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承载着中国人千年的奔月梦想,成功点火升空!现场沸腾了,基地沸腾了,中国沸腾了,炎黄子孙迈出了奔向月球的第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同观看了发射。发射成功后,曾培炎发表讲话,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嫦娥一号”成功发射的祝贺。他表示,“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迈出关键的一步,航天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载入中国伟大复兴的史册。

  昨日下午的西昌,天气晴朗,因为凌晨下过雨,空气的清晰度也相对较高。群山环抱中的新3号发射塔巍然耸立。17时30分,发射塔回转平台缓缓打开,露出包裹在里面的“长三甲”

火箭。随着点火的那一瞬间,伴随着排山倒海般的轰鸣,总质量243吨、全长52.52米的“长三甲”火箭拔地而起,刺向苍穹。几秒钟之前,还耸立在发射架上,转眼间已经消失在天空的云层里。

  18时30分,就在“嫦娥一号”飞行的方向上,一轮皎洁的明月透出了云层。18时50分左右,卫星太阳帆板成功展开。13分钟后,用于向地面传输科学数据的定向天线也开始展开。19时09分,“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总里程100多万公里、时间为两周左右的漫长奔月旅程开始了。

  (编辑:侯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