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解密:奔月好比放风筝 三大环节最关键(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嫦娥奔月•解密:奔月好比放风筝 三大环节最关键(3)

  解密10 “窗口”得找准

  

  “嫦娥”启程时间,为何迟迟不定?

  西昌常有雷电奔月时间难定

  “嫦娥”是怎样确定首发时间的?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说,年内比较适合发射的时段是在4月和10月。综合考虑气象等因素对发射窗口的要求后,经过优化选择,最后定在10月下旬。

  凉山州气象局局长杨柳婵结合西昌当地的气候特点,对嫦娥一号发射时间的不可测性一语破的:“卫星要成功发射,必须有一个最基本的天气条件,不能有雷电,如果有,可能造成灾难性事故。而西昌恰好是雷电活动频繁的‘高原向盆地’过渡气候。因此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肯定发射时间。”

  该局气象台台长曾文芹表示,当地的雷电气候特点,决定了此次确定“嫦娥一号”发射的具体时间难度。有卫星发射专家公开表示,要确定卫星发射的最佳发射时间,其实非常困难,需要选取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对当地的各种气候进行综合详细分析,特别是对“雷电”天气的准确预测不能有任何差池。

  在确定发射的具体月份为10月后,具体到哪一天发射又是怎么确定的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的徐波博士告诉记者,由于轨道设计分为三段,从绕地轨道进入转移轨道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地月相对位置,要通过计算找准地面的发射窗口,从这一点看,10月22日至25日左右发射比较合适,因为只有在这个时间窗口才能进入绕月轨道,如果错过这个时间窗口,就必须要等待下一个,可能需要几个月。据悉,为提高“嫦娥”入轨成功率,这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提出“零窗口”发射目标:也就是说,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段内,分秒不差地将

火箭点火升空。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