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解密:奔月好比放风筝 三大环节最关键(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嫦娥奔月•解密:奔月好比放风筝 三大环节最关键(4)

  解密11 轨道不能偏

  

  “嫦娥”首次“背井离乡”,途中风险多不多?

  轨道需要精算飞行安全无忧

  这次奔月,“嫦娥一号”要在路上走多长时间?走多远距离?

  据介绍,需要10至12天才能飞到月球附近,距离地球约38.44万公里。而过去,中国发射的卫星距离地面一般都在3.58万公里左右,二者几乎相差了10倍。

  据介绍,在此之前,我国航天测控设备只要通过发射和接收卫星电磁波,就能较精确地测定其轨道。而如今,要站在地球上“看”清月亮旁边一颗正以每秒1000多米速度飞行的卫星,对“视力”的要求提高了好几个级数。万一“嫦娥”跑了怎么办?

  其实,“嫦娥”就像一个放得更远的“风筝”,背后的这条最长的风筝线,绝非简单直线延伸,而是要先绕地球好几圈,再像掷链球一样把卫星“抛”向地球月球之间的转移轨道,再经长途“摆渡”,最终进入月球轨道。

  在进入使命轨道前,卫星需要进行9-10次变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第三次近地点(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和第一次近月点变轨(实现月球捕获),此两次变轨均具有短暂性和唯一性特点,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出现撞击月球或飞离月球的可能。

  此外,“嫦娥”走那么远,路上会不会与其他太空飞行物“撞车”?陨石和小行星会不会影响我国探月?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表示,我国已开展了关于空间碎片撞击卫星的相关研究,但是这种可能性对嫦娥工程来说基本上不存在。他表示,根据统计预测,“嫦娥一号”在执行探月任务时遭遇毫米级尘埃的可能性存在,遇到厘米级尘埃的几率会很小,分米级的几乎没有,遇上小碎块、陨石和小行星更是不可能。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