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首次变轨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1: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田兆运)25日17时5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按照预定计划,向在太空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发出变轨指令,对其实施远地点变轨。

  指令发出130秒后,卫星近地点高度由约200公里抬高到约600公里,变轨圆满成功。这次变轨表明,嫦娥一号卫星推进系统工作正常,也为随后进行的3次近地点变轨奠定了基础。

  这次变轨是嫦娥一号卫星在约16小时周期的大椭圆轨道上运行1圈半后,在第二个远地点时实施的。

  嫦娥一号卫星的首次变轨是在远地点进行的。

  绕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介绍说,按照计划安排,从10月26日开始,卫星还将在近地点实施三次变轨。其中最重要的是最后一次变轨,即10月31日实施的变轨。卫星将在那次变轨后,正式踏上奔月的征程。

  相关链接

  卫星变轨是怎么回事

  25日17时5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首次变轨并获得成功,使卫星的近地点高度由约200公里抬高到了约600公里。那么,卫星的变轨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所谓变轨,顾名思义就是改变飞行器在太空中的运行轨道。受运载

火箭发射能力的局限,卫星往往不能直接由火箭送入最终运行的空间轨道,而是要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先行过渡。在地面跟踪测控网的跟踪测控下,选择合适时机向卫星上的
发动机
发出点火指令,通过一定的推力改变卫星的运行速度,达到改变卫星运行轨道的目的。

  变轨是一项非常尖端的测控技术,对卫星轨道的测量、发动机点火时间的计算以及遥控技术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