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变轨 嫦娥巡天遥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5:35 长江商报

  “嫦娥一号”正式开始工作,探测4万公里外空间环境

  25日4时许

  地面站

  为“嫦娥”测轨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的消息,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地面站已于25日凌晨约4时启动工作,为嫦娥一号进行第一次轨道测量,首次测量时间持续约5小时。

  据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具体承担测量工作的是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数据接收中心,由在北京密云水库北岸和云南昆明凤凰山分别架设的50米天线和40米天线组成。

  根据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控制计划,密云和昆明的数据接收中心预计于26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进行第二次轨道测量。这些数据对于测控部门适时调整卫星运行起到作用。

  目前,地面应用系统根据数据接收中心获得的飞行数据,可以了解卫星工作状态。一旦设备出现异常,可以根据预案启动其他的设备。至地面应用系统接收到嫦娥一号的飞行数据时,卫星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都处于睡眠状态。嫦娥一号卫星运转正常。

  25日4时32分

  天文台

  觅“嫦娥”芳踪

  我国上海佘山、北京密云、云南昆明和乌鲁木齐南山四台大型射电望远镜,通过VLBI联网技术,25日凌晨相继跟踪到嫦娥一号卫星信号。

  25日,上海天文台台长、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说,上海、北京、昆明、乌鲁木齐四地的射电望远镜先后在25日4时32分、5时05分、6时47分和7时28分跟踪接收到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信号,信号很强且稳定,说明卫星按预报轨道运行,状态一切正常。

  25日19时许

  “嫦娥”开始探测工作

  尽管嫦娥一号卫星要经过10多天的飞行才能进入工作轨道,但其携带的部分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已于25日晚7时许进入工作状态。

  记者在设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地面应用系统看到,工作人员发出指令,调动嫦娥一号携带的高能粒子探测器和有效载荷数据管理系统开始工作。高能粒子探测器将可以探测地球到月球之间4万公里到40万公里的空间环境状况。分析这些数据对于在空间飞行的卫星和飞船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嫦娥一号的有效载荷根据探测任务需求,开机有先后顺序,关机也有“讲究”。进入环月轨道前,所有有效载荷必须关机,以确保嫦娥一号能够顺利“刹车”,安全入轨。

  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表示,我国已制定多种保险措施,防止有效载荷设备故障影响科学探测的情况发生。有效载荷在天上一旦发生故障,可以采取抢救措施,一些关键的部件和电路上都有备份,可以通过指令启动。

  嫦娥所携8种有效载荷“分工”

  为实现科学目标,嫦娥一号首次飞行任务共携带了8种有效载荷: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X射线谱仪,伽马射线谱仪、干涉成像

光谱仪、微波探测仪、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

  8件星上探测设备承担着各自重要的“职责”。其中,CCD立体相机负责为月球“拍照”;干涉成像光谱仪获得有关月表主要物质类型及其分布的信息;激光高度计提供月球地形的高程数据;伽马/X射线谱仪确定月球表面元素类型和资源分布,微波探测仪测量月壤的亮温温度,计算月壤厚度;高能粒子探测器——探测高能带电粒子的成分、能谱、通量和随时间的变化特征;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探测原始太阳风离子的能谱,包括太阳风的体速度、离子温度等。

  25日17时57分

  “嫦娥”首次成功变轨

  25日17时5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按照预定计划,向在太空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发出变轨指令,对其实施远地点变轨。

  所谓变轨,顾名思义就是改变飞行器在太空中的运行轨道。受运载

火箭发射能力的局限,卫星往往不能直接由火箭送入最终运行的空间轨道,而是要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先行过渡。在地面跟踪测控网的跟踪测控下,选择合适时机向卫星上的
发动机
发出点火指令,通过一定的推力改变卫星的运行速度,达到改变卫星运行轨道的目的。

  变轨是一项非常尖端的测控技术,对卫星轨道的测量、发动机点火时间的计算以及遥控技术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指令发出130秒后,卫星近地 度由约200公里抬高到约600公里,变轨圆满成功。这次变轨表明,嫦娥一号卫星推进系统工作正常,也为随后进行的3次近地点变轨奠定了基础。这次变轨是嫦娥一号卫星在约16小时周期的大椭圆轨道上运行1圈半后,在第二个远地点时实施的。

  嫦娥还要进行三次变轨

  嫦娥一号卫星的首次变轨是在远地点进行的。绕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介绍说,按照计划安排,从10月26日开始,卫星还将在近地点实施3次变轨。其中最重要的是最后一次变轨,即10月31日实施的变轨。卫星将在那次变轨后,正式踏上奔月的征程。

  声音

  ◆外交部

  嫦娥成功奔月是国际社会

  探索空间的又一重大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是国际社会共同探索空间的又一重大努力。

  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外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应该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最大限度地造福人类。中国发射了嫦娥一号卫星,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探索空间的又一重大努力。相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和努力下,人类对外空的认识会更加清晰,也会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

  ◆港台

  嫦娥携《东方之珠》《阿里山姑娘》奔月港台同胞备感自豪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24日顺利升空,香港社会为之欢欣鼓舞。25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刊均在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嫦娥”奔月的过程,并纷纷发表评论。

  《香港商报》时评说,“嫦娥”奔月对国家的历史意义自不待言,如果将之涵盖到香港推广国民教育这个层次上,其实也合乎情理。这次,嫦娥一号卫星搭载了30首歌曲,一同遨游太空,其中就有港人熟悉的《东方之珠》,可见,国家一直都“留位”给港人,港人又岂能在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缺席”。

  《新报》社评认为,中国近年来航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这次中国启动探月工程成功发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标志着中国成为美、俄和日本之后,全球第四个有能力对月球展开全面探索的国家,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无不为国家的巨大成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对于中华民族的首次探月之旅,岛内媒体予以了普遍关注。25日出版的《中国时报》除详细描述“嫦娥一号”升空过程外,还特别提到“嫦娥一号”于18时16分飞越(卫星已在太空)澎湖南面、经过台湾南部高空(约是高雄、台东),从兰屿附近进入太平洋。报道还提及“嫦娥一号”在飞行期间将向太空播放《阿里山姑娘》等乐曲。

  台湾“中央社”及岛内多家电视台也纷纷对“嫦娥一号”的发射进行了跟踪报道。东森电视台在滚动报道中还精心制作了一个别具匠心的标题《“美男子”长三甲搭载“嫦娥”升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