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逾三成台湾民众探病前后都没有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的医疗评鉴暨医疗质量策进会最新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民众在最近一次探病前后都没有洗手。

  调查指出,民众在最近一次探病经验中,探病前有洗手的人有百分之二点二,探病后有洗手的为百分之十六点六,探病前后都有洗手的有百分之四十七点五,都没有洗手的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七。

  若有医疗人员要求提醒他们检查前需洗手,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三十八点七的民众回答不会,原因是大多觉得没必要(百分之七十三点五),其次为不好意思(百分之二十点三)。

  此外,调查显示,若看到医生检查别的病患后没洗手,有百分之四十七点一的民众不会主动告诉医生应该洗手。

  台大医院感染科主任张上淳表示,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院内感染都属接触性传播,医院的工作人员容易成为传染途径,院内正确确实的洗手非常重要。

  张上淳说,台大医院从SARS后开始推动“手护神计划”,正确洗手率从推动初期的百分之四十三到二00六年提升到百分之八十一,院内感染率也从百分之五点三降至四点七,整体减少了百分之十七的感染机会。

  医策会也整理历年调查细菌最爱隐藏的地方,例如学童裤子每平方厘米可有十亿只的细菌;厨房抹布每平方厘米可检出一亿只细菌;电话上的细菌每平方厘米也达十六万四千多只;键盘则每平方公分有两万一千多只细菌。

  医策会提醒,正确的洗手,干洗手应要洗上二十至三十秒,湿洗手应洗四十至六十秒,才可能把细菌给洗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