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师”月薪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3:0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沙情奕制图邬思蓓

  “金猪宝宝”、“奥运福娃”……生育高峰来临、母乳喂养观念回归,催生了一个新行当———

  “催乳师”。记者昨日调查

  发现,沪上部分家政公司已经推出专门的“催乳”

  业务,一名优秀的催乳师月薪已经突破万元。但目前为止,本市还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和职业认定,相关专家也提醒准妈妈们慎重选择。

  母乳喂养催生新行当

  过去,都市女性或迫于工作压力,或担心身材变形,纷纷选用奶粉喂养孩子。但专家指出,此举将使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疾病,也使得宝宝的免疫能力大大降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母乳喂养。于是,一个专为新妈妈们解决母乳喂养问题的职业应运而生,从业者被民间称为“催乳师”。

  市民王小姐前不久产下宝宝后,家里的老人又是炖鱼汤,又是用水给王小姐热敷,但奶水就是不畅通。眼看着宝宝吃不到奶,王小姐一家万分着急。最后,还是家里的保姆请来了自己家政学校的老师帮助王小姐“催乳”。这位陈老师告诉记者:“王小姐的乳腺管特别细,我为她做过按摩之后,还建议她到专业的医院去配了些促使乳腺管膨胀的药,现在王小姐的奶水已经畅通了。”

  过万高薪吸引保姆改行

  从事母婴护理工作已经十余年的冯雅君是沪上知名的催乳师。据她介绍,催乳师的工作除了正确指导产妇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外,还要为其进行科学的按摩。产妇一般在产后3至5天内请催乳师最合适,最晚不能超过7天,否则乳腺管一旦发炎、结块,母乳都会回掉,情况严重的还要动手术。

  据悉,目前沪上一些家政公司都设有催乳服务,每户催乳费用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每次工作不过几小时。据冯雅君透露,她现在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碌,基本上只接受一些老客户介绍的单子。每天至少一单,多的时候两三单,以每次400元的收费计算,一名优秀的催乳师的月收入可轻松过万元。

  面对这么丰厚的收入,许多在家政行业从事钟点工和月嫂的阿姨都纷纷改行做起了催乳师。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其中大部分人并不具备相应的技能,忙了半天,把产妇弄得青一块紫一块,破皮出血的事情常常发生。更有些“野豁豁”的催乳师不具备任何医疗资质却擅自给产妇开药,这是非常危险的。

  缺乏认证产妇应谨慎选择

  记者日前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上海目前尚未出台催乳师的相关职业认定标准。已培训超过万名家政服务员的上海好事服务技能培训中心柳校长也表示,“催乳师”只是一种民间称谓,他们在母婴护理服务员的培训中都设有产妇乳房护理的相关知识,但从未开设过专门的催乳师培训。

  柳校长介绍,产妇缺奶原因众多,有体质原因、有的是乳腺阻塞、有的是心理压力,需要区别对待。而对于乳房按摩是否能帮助产妇出乳、乳汁是否充足,这与产妇的个人体质、心情以及后天的营养搭配等有关,一些奶水不畅的产妇,如果是乳房结块和乳腺管堵塞导致乳汁排出不畅的,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疏通。但如果本身是气血虚弱导致没有奶水的产妇,其实食疗是最主要的。

  因此,按摩是否真能见效也要视产妇个人体质而定,并非灵丹妙药。面对市场上一些五花八门的从业人员,产妇一定要慎重。一般来说,大多数新妈妈都能正常泌乳,婴儿吸吮是最好的按摩方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