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里的省委书记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4: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爱明 熊 毅 北京 上海报道

  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10位是来自地方的大员。

  10月22日,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人们注意到,在中央政治局中,有40%是省(市)委书记或市长。其中,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和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还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首次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各地大员,包括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现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和北京市长王岐山。

  而上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又当选本届政治局委员。

  “年轻”的政治局常委

  从地方一把手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和李克强吸引了广泛的注意。

  10月22日,当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时,胡锦涛总书记这样介绍他们:“习近平、李克强是两位比较年轻的同志,他们分别为54岁和52岁。”

  对于两人的当选,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除了年龄优势外,他们的经历也都很丰富,在很多岗位上担任过领导职务,具有很强的全局观念和掌控能力。“年龄相仿的省部级领导人不少,之所以是他们两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说明其业绩是得到充分认可的。”

  习近平被认为有“完整履历”:当过6年下乡知青,30岁成为县委书记,而后在福建工作17年,从副市长一直到省长,其后又主政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直至今年3月任上海市委书记。而学历方面,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可谓“文理兼修”。

  多年的地方工作经验,使习近平形成了从调查出发的工作风格。曾负责《科学发展观在浙江: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课题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智奎透露:“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全年有117天在外调研,做了30次大的调研,足迹遍及浙江全省各市。”而今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又把19个区县跑了一遍。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有一次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苏东坡在《晁错论》中的一段话是习近平经常引用的:“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

  正是因为有大量的调查做基础,使得习近平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能有的放矢,并且能从全局高度看问题。他在浙江时,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主张“跳出浙江看浙江”;而在上海时,又强调上海是全国的上海,其发展应服从全国一盘棋的需要。

  对于干部的管理,习近平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在陈良宇案之后主政上海的习近平,更是在上任不久就要求各级干部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同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李克强不仅学历高,同样也在地方历练多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克强是经济学博士,在任职工业大省辽宁之前,为农业大省河南省的一把手。

  人口最多、地处中部的河南如何发展,一直是比较棘手的问题。1998年,李克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当他2004年12月离任时,河南省当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从1998年的全国第21名提高到第16名,经济增速也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

  调任辽宁后,李克强又抓住振兴东北的大好时机,为辽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他打出的第一张牌是整体开发辽西“锦州湾”,使之与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和以大连为龙头的辽东半岛经济区,一起构成辽宁经济的三个支撑点。

  下岗职工是李克强在辽宁慰问最多的人群。上任第12天,他就冒着严寒去了抚顺。2005年3月,他启动的“一号民心工程”,就是全省80万居民棚户区改造。另两个“民心工程”,则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和党员干部下访。

  “万事民为先、做官先做人、为政守清廉”,这是去年11月,李克强在辽宁省第七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座谈会的讲话。他寄语辽宁干部,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文科”高官

  高学历、年轻化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显著特点。

  此次进入中央政治局的10位地方大员,都具有大学及以上的学历。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现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曾经是复旦大学的讲师,他也拥有法学博士学位。而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也有研究生学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虽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但在金融系统担任要职多年,是有名的“金融市长”。

  与之前中共领导人理工科教育背景多的传统不同,此次新进入中央政治局的10位委员中,有7名具有文科背景。这一点在当选政治局委员的省委书记中也很明显。比如,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毕业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

  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人文学科的领导人增加,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这对领导干部的结构是一种大的改善,对于今后的宏观决策将更为有利。”

  与上届相比,本届中央政治局年龄结构优势更为明显。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政治局中还有4位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以后:其中,李源潮1950年11月生;汪洋1955年3月生;两位新任书记处书记令计划、王沪宁分别为1956年和1955年生人。

  “他们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年轻政治家;他们都是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批优秀领导干部;他们都是年轻化、专业化的优秀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

  10月23日的《人民日报》社论则如此评价这次换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朝气蓬勃,富有活力。”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