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2:57 华龙网-重庆晚报

  

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刘嘉玲与颜丙燕分享影后

  

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第26届金鸡奖昨苏州闭幕

  舒淇与张震

  刘嘉玲分享影后

  陈 坤失意垂泪

  昨晚,随着金鸡湖畔的“苏州鸟巢”科学文化中心大厦最后一丝彩灯熄灭,第26届金鸡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继今年的华表奖之后,影片《云水谣》虽然没有预料中的强势,却还是“惯性”地拿走了两项大奖。两年一届的金鸡,由于影片实在太多,没有哪一部影片能够在众多奖项中独领风骚,略微有制造奖项平衡的痕迹。典礼现场最抢风头的人物,是主持人倪萍,她多次“摆乌龙”的言行,给台下平添了不少乐趣。

  刘嘉玲封后情理之中

  最佳女主角的奖项竞争很是激烈,不仅李冰冰是大热门,刘嘉玲也早早传出内定的消息,而奶茶刘若英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最后的结果依然令外界大吃一惊——刘嘉玲是情理之中,颜丙燕在意料之外。最失望的当属于李冰冰,此前,她凭借《云水谣》在华表奖获得影后,被认为是金鸡奖的热身赛,但她最后还是失望了,主持人倪萍的玩笑话她都没心情接嘴,最后还差点就哭了。

  分镜头

  倪萍乌龙之一:费穆之女在哪里?

  拍出了经典影片《小城之春》的苏州电影大师费穆,其女儿也被当年影片女主角陪同上台颁奖,倪萍先问获奖者“你知道她是谁吗?”结果被她指出的当事人连连摇头——旁边才是费穆之女。

  陈坤失意泪光闪闪

  如果说李冰冰输给刘嘉玲还多少能想得通的话,那么《云水谣》的男主角陈坤就的确该郁闷了。因为跟他在华表奖上同获影帝的富大龙,这次却凭借《天狗》独享金鸡影帝称号。志在必得的陈坤顷刻间泪光闪闪,倪萍遂上前安慰。不过当《云水谣》赢得最佳故事片后,陈坤上台发表感言却一扫阴霾,阳光灿烂地称:“来的时候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我会得奖,直到揭晓。但很高兴的是,现在我已经回到演员最本质的状态,因为对于演员来说,追求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分镜头

  倪萍乌龙之二:关锦鹏在哪里?

  在介绍颁奖嘉宾出场时,倪萍用了大段话做铺垫,连夸苏州作家苏童和香港导演关锦鹏,结果镜头扫过去,出现的却是伍仕贤,全场哗然。

  最佳导演尹力三连冠

  在重要奖项上连下“双黄蛋”,评委会一点也不含糊。最佳导演的获得者戚健没有新闻,不过《云水谣》导演尹力的获奖却很难得。要知道,这是他自去年百花奖、今年华表奖到现在金鸡奖的第三个最佳,是三连冠的大赢家。不过多少让人有些扫兴的是,终身成就奖也下了个“双黄蛋”。要知道,在此前金鸡奖历史上,只颁发了三个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也是像谢晋这样的大牌,昨晚的终身成就奖一发就是两位——陆柱国和张瑞芳。尽管老电影人上台领奖的场面令人感动,但却无法弥补年年有“双黄”的遗憾。

  分镜头

  倪萍乌龙之三:李冰冰在哪里?

  影后奖一出来,倪萍就开始好心安慰各位失利者。可惜她在台上眼睛有点花,找了半天也没找对人,对着李冰冰的位置说了好半天该给朱媛媛说的话,害得伤心的朱媛媛哭笑不得。

  本栏稿件由 本报特派苏州记者 罗伟 采写

  场内快讯

  蒋雯丽凭《立春》

  罗马封后

  昨晚,担任颁奖嘉宾的顾长卫在现场透露,第二届罗马电影节刚刚落幕,顾长卫导演的新片《立春》再次为中国电影增光,主演蒋雯丽获封影后殊荣。《立春》是顾长卫导演的第二部电影,这也是继其第一部电影《孔雀》在柏林斩获银熊后,再次在国际电影舞台上大放异彩。

  《非常金鸡任务》

  开涮好莱坞大片

  千呼万唤之下,章子怡、刘烨、葛优主演的开场短片《非常金鸡任务》终于露面了。全片以金鸡奖获奖名单失窃开头,章子怡和刘烨负责寻找,结果发现是葛优偷了,他偷偷地在所有奖项上都写上自己的名字……剧情短而紧凑,不过最有意思的是片中把几部好莱坞大片一一拿来开涮,不仅背景音乐先后配上了两段《碟中谍》的插曲,还搬来了《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最后,当在一个地下室发现葛优时,老葛的造型是《黑客帝国》中的经典黑衣墨镜。

  红地毯

  最大牌出场前

  请安静8分钟

  今年的红地毯,主办方不再按惯例“免费”开放,而是公开对外发售红地毯秀门票。多少钱?说出来有点吓人,可能比很多歌星的演唱会平均门票价都贵:红地毯两旁的区域,不论座位前后,一律680元一位。

  16:30 《云水谣》主创出场。

  17:04 红地毯第一拨明星走完了,沉闷了几分钟后,永远与众不同的刘晓庆拉开了第二拨明星的入场序幕。刘阿姨这次的礼服选择了全场唯一的绿色,无人敢跟她“撞色”。

  17:10 这一次,《太阳照常升起》的女主角孔维亮相了,她不仅穿了一件质地非常类似“天鹅绒”的礼服,抢眼之处还在于她的个子居然比一旁的任泉还高了半个头,任泉只能获得全场的“最佳绿叶奖”了。

  17:22 传说中的双龙会还是没有出现,成龙“爽约”,只有佳人才能填补李连杰身边的空缺。这个佳人就是李冰冰,她穿了一身亮丽的橘红色长裙,顾盼流芳。

  17:50 就在小香玉出场后,红地毯突然沉寂了下来。有经验的观众都在耐心地等候着。这一等就是8分钟,这对于红地毯秀是很少见的。随后,两辆开道的警车驶来,后面三辆商务车接踵而至,车里先钻出李亚鹏,但他的身旁却不是妻子王菲,而是小宋佳。接着,粉丝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响起了,“著名绯闻男女”张震跟舒淇出现了,两旁全是手按动快门的声音。那边的尖叫声余音未落,这边的当晚“最高人气奖”就要出炉了——刘嘉玲和梁朝伟从车里钻了出来,粉丝们大喊“伟仔,伟仔”,梁朝伟看上去虽然有点疲倦,但还是挤出了招牌式的微笑。粉丝给他们的欢呼声也是最大的,以至于走在最后面的老头都没人搭理,要知道这个老头可是著名导演侯孝贤啊。

  记者手记

  梦里疑是姑苏客

  电影节结束了,我们却在这个最美丽的江南城市里匆匆而过。

  微雨的姑苏城,应该是最诱人的风景画,小巷油纸伞下丁香姑娘的温润,垆边当酒吴姬的殷勤,多少楼台烟雨中?看尽一个苏州就够了。可是我们脑海中的苏州,更多的是挂在组委会接送媒体的大巴车车窗上,尽管温润欲滴。

  不能不佩服苏州人的精明,他们没有四处出击,而是牢牢靠住了刘嘉玲这棵大树,于是王家卫来了,梁朝伟来了,王菲夫妇也来了,顺带着,也带出了数量惊人的香港媒体,这个影响力,未来可期。苏州是个宁静的中等城市,特别是在漂亮的工业园区,宽敞的大道上更是难得见到闲人,那么大一片一片的风景,就那么令人惋惜地空置着。明星、记者们多了,小城却依旧在自己的节奏中,这个上海的后花园,早习惯了大场面。

  媒体们被统一安排住在老城区,而活动主会场,却在工业新区,平均的车程是半小时。酒店附近满是让人眼馋的风景区,拙政园、虎丘,却没多少时间去逛,难得的安慰是每天到会场去,路上总是要经过一座大桥,一个大湖,风景都是相当了得。同样的遗憾还有大闸蟹,金秋十月正是大蟹欲上时,最好的阳澄湖大闸蟹,离苏州30公里,一武汉同行一直在念叨有空去吃,问题是什么时候才有空呢?

  也是在临走了,才开始细细观察这个城市。1200年前,一个叫张继的人打响了姑苏的名头,今天这个城市在古老和文明中并进,我们每天从古老走向现代,再从现代返回古老,恍然如同进出于梦中的水墨烟雨。罗伟

  主要

  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

  《云水谣》

  最佳导演

  尹力(《云水谣》)

  戚建(《天狗》)

  最佳男主角

  富大龙(《天狗》)

  最佳女主角

  颜丙燕(《爱情的牙齿》)

  刘嘉玲(《好奇害死猫》)

  最佳男配角

  王霙(《我的长征》)

  最佳女配角

  小香玉(《鸡犬不宁》)

  获奖感言

  小香玉:为什么第一次演戏就演这么好?因为不会演戏嘛。

  王霙:我演毛主席演了10部,终于拿到了这个奖。我崇拜毛主席,我会永远演他。

  刘嘉玲:感谢梁朝伟,他很累,他能来我很开心。虽然我得奖没有他那么多,但是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得影后,谢谢大家的关心。

  颜丙燕:感谢生活给了我这么一个工作,我很热爱这个工作。

  富大龙:我现在还是介意有人称我影帝,比我造诣高的人很多,谁敢称自己是影帝?

  尹力:这个影片还会拿很多奖,但是有人喊我拍续集,我拒绝了。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