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业繁荣与河南经济腾飞良好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3:20 大河网-河南商报

  

烟草业繁荣与河南经济腾飞良好互动
■商报记者王向前实习生高吟

  今年“五一”期间,一部名为《河之南》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在央视经济生活频道播出,引发巨大反响。

  《河之南》讲述的是河南的过去。这些往事之所以能引发全国观众的反响,除了河南厚重的历史令人震撼外,当然还在于河南经济在悠久的文化中已经发酵,已经爆发。

  2005年,河南在中部率先进入GDP“万亿俱乐部”。2006年,2007年,河南继续着辉煌。

  经济辉煌的背后,是河南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从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而在转变的背后,则是河南一大批工业企业的兴起。这其中,就有河南卷烟工业的快速发展。

  河南的卷烟工业,正在和河南整个经济的腾飞发生着良好的互动。

  烟叶种植

  农民发财的本钱

  站在半人高的烟叶田里,耿国县两眼放光,笑容堆脸。

  “今年烟叶的收成应该还不错。”耿国县说。他是许昌市襄城县王洛镇的一位老烟农,对烟叶的品质和收成估算很准。7月28日下午,趁着雨后的凉爽天气,他又来到烟田察看3亩多烟叶。

  “去年我种了两亩烟叶,收成不错,卖了个好价钱。”耿国县很高兴,靠着这些钱,去年他家里添了辆三轮车。

  九曲汝水东向流,襄城古韵思悠悠。襄城历史悠久,因春秋时周襄王曾避难于此,才有襄城来历。进入近代,襄城开始了烟叶种植。

  因为所产烟叶金黄灿烂,闻名全国,襄城获得了“金襄”美誉,烟叶流向全国各地,农民大发烟叶财,生活蒸蒸日上。

  襄城靠着烟叶经济,飞速发展。从2002年到2005年三年时间里,GDP由35亿元增长到85亿元,增长近1.5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8300万元增长到1.65亿元,整整翻了一番,创造了“襄城速度”。在2006年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被与会者反复称颂。

  即使在永城这个以煤著称的能源城市,也深受烟叶影响。烟叶种植能手刘学军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在永城市马桥镇承包了1800亩土地种植烟叶。

  每到烟叶收获季节,烟地每天可接纳600名村民前来采摘烟叶,这些村民每月可挣到600多元的工资。同时,承包人也得到不菲的回报,每亩地除去投资,纯收入有1000多元。

  耿国县和刘学军只是襄城和永城烟叶经济繁荣的一个写照,而这两个地方,又是整个河南烟叶经济的缩影。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烟叶生产是我省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省大约500个乡镇的大部分财政收入均来自烟叶税收,有30多万户烟农靠烟叶生产实现增收。

  烟草企业

  纳税额高居全省百强企业榜首

  “烟叶不但让我发财致富,也让我们许昌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昌的经济厉害着呢!”耿国县说。

  虽然明知记者知道,他还忍不住说,许昌地区的烟叶全国有名,许昌卷烟厂生产的“许昌”、“帝豪”等牌子香烟,在市场上非常好销,给许昌带来了滚滚财源。

  耿国县的感觉很准确。卷烟行业正是许昌市的支柱产业之一,给地方贡献巨大财税,许昌市也成了河南重点打造的中原城市群中的重要一枚棋子。

  位于许昌的许昌卷烟厂只不过是河南中烟工业公司下属的一个卷烟厂,单独一个厂就给所在地带来巨大变化,整个河南中烟工业公司的力量可想而知。

  记者在河南中烟工业公司的一份报表上看到,今年上半年,河南中烟工业公司累计实现利税56.29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利润10.37亿元,同比增长48.5%,超过2003年河南3家烟草企业刚进行合并重组时的全年利税总额。

  “照这样发展下去,今年河南中烟还能夺得河南纳税企业冠军。”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2006年,河南中烟工业公司的纳税额高居全省百强企业榜首,利税总额近百亿元。

  目前,卷烟烟草行业实行工商分开的体制。去年,除了卷烟生产企业河南中烟夺得纳税冠军外,作为销售商的河南省烟草公司以20.7亿元纳税额排名第二。

  正因为烟草对河南的财政收入举足轻重,去年河南烟草工业的重组,被评为2006年河南十大财经新闻之一。

  对于全国而言,烟草行业也有着特殊地位。从1987年起,烟草一直是我国第一大税源。2004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100亿元,烟草行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2006年,更是达到2900亿元以上。

  有人笑言,仅烟草行业的利税收入,就可以养活中国的军队。

  卷烟工业

  地方财政的支柱

  2003年“非典”过后,温家宝总理完整地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极论”,即西部继续大开发、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和东部保持良好势头,其思路可概括为“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

  以上发展模式,没有包括中部,中部六省成了“遗忘”的角落。但中部六省没有坐等政策,而是提出中部崛起的命题。

  这一举措最终得到国家的肯定。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部崛起的政策、措施。

  河南财经学院一位教授介绍说,河南人口全国第一,经济总量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在中部崛起的大局下,河南能否崛起,不但关系着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关系着中部崛起的整个愿望能否实现。”

  实现中原崛起,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

  “根据河南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要实现中原崛起,需要各行各业的崛起,这其中又首先要让优势产业崛起,发挥领头羊作用。”这位教授说。

  在他眼中,河南的优势产业之一是工业,做大做强工业也是河南实现强省梦的必由之路。工业做强了,既可以反哺农业,又可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使整个经济层次提高。

  “卷烟工业作为河南工业的一个传统优势产业,长期以来为中原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在‘中原崛起’这个内涵丰富的课题中,河南卷烟工业的领头羊作用不言自明。”这位教授称。

  其实,这只“领头羊”的贡献,早就从一组数据中显现了出来。近年来,尽管烟草经济有一定争议,但给地方带来巨大财税支持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云南,烟草是财政的支柱,烟草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70%,被人称为“烟草财政”。

  河南烟草虽然没有云南厉害,贡献也不小。“十五”期间,河南卷烟工业共实现利税269.78亿元,比“九五”期间增加103.99亿元,按可比口径,最近4年年均增长10亿元以上。

  2005年和2006年,河南烟草工商企业实现利税都超过100个亿。而2005年河南全省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537.5亿。河南烟草行业一年的利税总额将近占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五分之一。

  在河南卷烟工业“十一五”规划中,工业企业定下的累计利税目标为470亿,这将会为地方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中原崛起,不仅仅是经济的崛起,还包括文化的崛起,包括和谐社会的构建。而河南在这个全面崛起的过程中,亟须充裕的财政资金支持。”河南财经学院这位教授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大河南卷烟,就显得刻不容缓。”

  河南腾飞

  卷烟工业发展好机遇

  2007年4月28日上午,伴随着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将中博会会旗移交到湖北省负责人手中,河南举办的第二届中博会圆满结束。

  “此次中博会在河南发展史上,是规格最高的。报道这样的大活动,我压力很大,都快累死了。”时光已过去5个月,省会一媒体记者小马仍记忆犹新。“不过累点也值。这是展现河南实力的好机会。”他补充说。

  对于此次博览会的地位,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也概括说:“参会客商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层次之高,在河南历史上绝无仅有。”在这次由商务部牵头、中部六省联合主办的盛会上,开幕当天就有45991名中外客商到会,世界500强有315家参与。

  “中博会的举办让我很自豪,说明河南的经济正在崛起。”小马称,“当人们还停留在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的传统观念中时,当人们还在把目光注视在沿海地区的高速发展上时,河南已悄然变成了一个经济大省。”

  河南经济的腾飞,在于工业经济的腾飞。早在2005年,河南的工业销售收入就突破万亿,在全国占第六位,进入工业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工业的高速发展改变了河南。河南已不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而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大省。”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如此定义。

  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河南卷烟行业创造了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河南财经学院一教授称,只有在工业经济带动下,河南才能腾飞,而河南目前取得的经济成就,又让省委省政府更重视工业的发展,重视卷烟行业的发展。

  今年4月份,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来到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指导工作时说,我省卷烟企业由原来的8家重组成3家,又由3家变为一体,扩大了优质品牌产量,提高了利税水平,走出了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卷烟工业发展路子,为河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包括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在内,河南有8家企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加上之前的6家,河南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已经有14家。

  对此变化,省长李成玉指出,我们要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加大企业联合重组的力度,使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培育壮大骨干企业集团,为河南崛起铺好路子。

  全省大约500个乡镇的大部分财政收入均来自烟叶税收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