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4: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拆迁另建房离婚后可否分割?

  戴女士现在离婚了,房子是每人30个平方的拆迁另建房,戴想问一下自己有没有权利要回自己那30个平方的房子,或者有没有权利分割,如果有,应该怎样分割?

  杨彦林律师解答:能否分割要看戴女士的户口在哪里,如果是农村户口就不能分割房屋产权;如果是成都五城区内户口就有分割的权利,同时还要看离婚时双方是如何约定的,有约定的从约定。

  学校收转校费合不合理?

  董先生的孩子考上了高中,读书不方便,想转校,学校要求收取转校费8000,想问合不合理?

  杨彦林律师解答: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内的转校收费问题,成都市有明确收费标准;义务教育以外的,目前还无明确规定。

  工作11年主动辞职能否获赔?

  李先生在某公司工作了11年,公司一直没有跟他签合同,现在李想辞职,想问一下能否向公司讨要经济赔偿和要求补交社保?

  杨彦林律师解答:李先生如果是出于自身原因提出辞职的话,就不能向单位要求经济赔偿。但是李先生可以要求单位补交社保,如果单位不履行,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

  准生证能否补办?

  唐女士现在在成都买了房子,准备把孩子的户口上在成都,但是由于结婚时没有办准生证,孩子现在不能上户想问一下现在可不可以补办准生证?如果可以应该怎样办理?

  冯静梅律师答复:可以补办准生证。如果唐女士有工作单位,则可由工作单位补办准生证。如果唐女士没有工作单位,则需要到唐女士户口所在地计生办申请办理。

  未入住的新房被盗物管有责否?

  周小姐的住宅在2007年5月装修好,至今未入住,但在这期间已将家具和部分衣服全都买好搬入进去,并在家里放了少许的现金。但在2007年9月回去看房子的时候发现屋里现金被盗,当时,在保安在场下报警了。物业管理是否要对此事件负责?物业管理将要负怎样的责任?

  魏瑞杰律师答复:如果住宅小区的业主确实发生被盗事件,而且能够证明被盗之物(或者其价值)的,可以要求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作相应的赔偿。物业管理公司承担的是小区的安全、卫生等义务,应当就此承担赔偿责任。但周小姐所说的现金被盗举证十分困难。 早报记者周晶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