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降温10℃ 感冒患者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7:47 南京晨报

  受频频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昨天,南京气温大幅下降,人们开始穿毛衣了。从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指数看,今天人体舒适度指数首次降到 1级,人体感觉偏凉,同时,着装厚度指数上升,宜穿厚外套。据省气象台预报,明后两天,在新一股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还将进一步走低。

  雾去霾来,空气质量变差

  民谚说,秋雾凉风冬雾雪,此次冷空气来临前的大雾,原来是天气转凉的征兆。据省气象台观测,昨天下午两点,南京气温只有12.2℃,较前天同期18.6℃,直降了6.4℃,而与27日相比,此次冷空气在48小时内降下南京10℃左右的气温。气象专家表示,接连南下的寒潮影响过后,南京秋风瑟瑟,这几天,雾气逐渐减轻,影响有所减弱,但不巧的是,霾天又来临,使得近期南京空气质量变差,前几天的秋高气爽变成了一片灰蒙蒙,将会给人们带来压抑感。

  冷空气接连到,低温仅9℃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0月31日前后,北方还有一股相同强度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南京气温还要下降,预计后天南京最低气温只有9℃左右。此外,昨天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影响还将在今天持续,今天人体舒适度指数首次下降到 1级,而该指数为负数时,表示天气偏冷,负数的绝对值越大,天气越冷,同时,今天南京着装厚度指数也出现了升级,专家建议市民穿衣以衬衣加西装(外套)或毛衣类服装为主。

  一场大风吹出满城感冒

  一场寒流让南京大降温,医院里排起了长队。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感冒占据了急诊室一半以上席位。

  小许早上上班就连打三个“喷嚏”,坐在办公室,觉得浑身发冷,头疼得厉害。请假到医院看病,护士一量体温,38.9C。记者在南京市中医院急诊中心看到,偌大的输液室座无虚席,有的患者在走廊挂起吊针。与此同时,第一医院、鼓楼医院也都出现了急诊中心输液室爆满的现象。

  据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周建中主任介绍,输液室里挂水的患者,一半以上都是伤风感冒引起的发烧患者,且年轻人居多。而究其原因,主要是降温没有及时添衣服,受凉造成的。专家介绍,季节交换时感冒发烧比较多,但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身强力壮,小小的降温不会引起身体的什么不适,加上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就忽视了冷空气的威力。这几天,温度较低,无论是健康的人,还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都应该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服。

  大降温,老病号要当心

  今年60岁的王老汉有高血压史20年,对天气的变化一直非常的敏感。这几天,由于穿的衣服少了些,经风一吹,高血压复发,不得不到医院挂水。

  南京市中医院梁栋主任介绍,突然降温,容易诱发咳喘、冠心病、脑溢血、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专家介绍,对于老病号而言,在秋冬的转换过程中,小降温、阴雨天气都可能诱发这些疾病。为此,他提醒,老病号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作者:李珊 柳书节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