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万吨柴油急入汉解“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11 长江商报

  武汉部分加油站可22小时供应成品油

  在全国性“油荒”的大背景下,武汉市及周边市区上周柴油紧缺的现象,在本周已经出现缓解势头。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中石化湖北分公司、中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中石化武汉、荆门炼油厂等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协作下,将向武汉市场及周边城区投放3.4万吨成品油,其中柴油供应约2.9万吨,以缓解近日“一油难求”的现象。

  记者昨日调查了解,目前,武汉三镇部分加油站点,可全天22小时不限量不间断地面向市场供应成品油,柴油紧缺已出现缓和迹象。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高位徘徊,昨日更是一举创下93.19美元/桶的盘中历史最高价,而由发改委负责调控的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则一直按兵不动。出于利益考量,众多国内炼厂产能无法明显增长,导致供需失衡,部分地区更陷入脱销境地。

  部分加油站已不缺柴油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中北路车家岭附近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采访时,该站工作人员反映,目前可以加到0号柴油及其它型号的汽油,顾客可以随时来该站加柴油。

  “下午5时至晚上7时,我们会临时暂停柴油供应。”该站一工作人员说,因为该时段加汽油的顾客非常多,在其它时段内,柴油将不限量供应。目前该公司其它加油站点也有充足的柴油供应市场。

  据中石化湖北分公司安检人员介绍,部分远离城区的加油站点柴油供应依然比较紧张,但0号柴油及其它型号的汽油价格并未上调。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油荒”估计将持续至下月底才能缓和,届时,武汉市城区及仙桃、潜江等周边地区柴油供应将全面恢复供应。

  油价还将持续上涨

  受地缘政治紧张以及担心北半球冬季原油供应吃紧等因素的影响,昨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盘中突破每桶93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中东局势趋紧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是纽约油价再攀新高的主要原因。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以及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危机导致交易商担心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美国能源部日前发布报告说,在截至10月19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猛降530万桶,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也是最近几个交易日推高油价的重要原因。

  而油价的高企对目前的“油荒”无疑雪上加霜,“显然,能源价格上涨与通胀顾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这就像大河水涨,在两岸采取围堵的方式,只能把水位越垒越高,一旦堵不住,洪水将会破堤而出。”安邦分析师对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现状表示深深忧虑。

  他指出,应该看到,当前通胀压力增大,既有物价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实质负利率之下、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需求拉动因素,后者的影响甚至更大。如果一直采取强行控制的方式抑制能源和资源价格,一方面会把抑制通胀的压力集中在能源和资源身上,另一方面会继续扭曲价格信号,并导致价格信号失真引发的资源配置失当。

  本报记者 袁阳平 实习生 刘晨晖

  相关链接

  武汉远城区有望

  新添20个加油站

  本报讯(记者 袁阳平 实习生 刘晨晖)将建的加油站并不能解决近期出现的“柴油荒”,但方便了更多远城区市民加油需求。

  近日,省商务厅发布公告,在今年内,将于远城区新添一批新建加油站,包括古田一路加气合建站、新洲区双柳沙咀加油站、武麻高速公路长岭服务区东加油站等20个加油站。

  据悉,市民如对此次新建的加油站点有不同看法,可在下月3日前以电话、信函或电子邮件发送形式向商务厅反馈。

  详情请登录湖北省商务厅网站

  (http://www.hbdofcom.gov.cn)。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