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挂咸鱼惹怒楼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4:23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摄影报道

  “楼上衣服滴水是小事,要是咸鱼之类的东西,也挂在外面,那么楼下5户人家全遭殃。”家住曹杨路的徐女士,为楼上住户的行为伤透脑筋。

  远亲不如近邻,徐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到各网站,集思广议解决此事。不少网友回应,“邻居指数”是如今重要的购房参数之一。

  楼上“雨水”不断

  

  徐女士两年前搬到曹杨路上一小区。“当时,只觉得房型不错,房价也很适中,邻居关系到是从来没调查过,也没想过。谁知,2年了,纠纷不断。”徐女士家住5楼,与6楼房主纠纷主要集中在衣服晾晒上。

  徐女士说,谁也想不到如此小的一件事,大家会闹得这样不可开交。“6楼的衣服从来都是水淋淋地挂出来,不管下面晾的是被子,还是大衣,甚至湿衣服直接在阳台外拧。”徐女士说,她也几次敲过楼上住户的门,每次都面带笑容恳求对方,晒衣服时先把水拧干,男主人也答应以后衣服弄干水后再挂出来。

  没想到,第二天“流水事件”再次发生。徐女士说,有几次她看见楼上女主人在小区和人聊天,都耐心地和她谈这件事,对方每次都答应改正,但最多坚持二三天。

  矛盾太多逼走房主

  

  在多次与楼上住户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徐女士决定联合楼下的5户人家,一起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与楼下居民闲谈中,徐女士还得知了她此前无从知道的信息。

  “原来房主,就是因为和楼上居民矛盾不断,才将房子卖掉的。”知道记者要来,昨日103室、303室、403室等住户早早聚集在门口。

  “楼下的居民,谁也无法忍受603室这样做,大家要讲公德的。”居民告诉记者,今天又挂了两条鱼出来,湿淋淋的,滴在新买的羽绒被上,好不容易才清洗干净,想去上面评理吧,明明家里有人,对方死活不愿开门。

  记者来到503室住户家里,伸出头向上张望。记者看到,两条鲳鱼被603室住户挂在衣架上左右摇晃着。“竹竿上这些斑斑点点,都是楼上挂鱼时滴下来的。”503室住户指着窗外晾衣服的竹竿告诉记者,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个情况,不然肯定不买这套房子了。

  不晾外面晾在哪里

  

  “女儿上大学,准备把被子晒一下,带到学校去,结果全部淋湿了,只能带湿的去。”“白衬衫被弄成了黄衬衫。”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楼下5户人家将遭遇汇成文字,并反映给物业公司和小区居委会。因为是邻里纠纷,物业和居委会也只能协调沟通。

  昨日,记者敲开603室家门。开门的是位50多岁的阿姨,对于楼下居民的反映,阿姨并不否认。

  “衣服滴水下去是有的,但不晾在外面晾在哪里呢?”603室阿姨将记者请到家里,讲起自己的苦衷。家里住房条件有限,许多衣服要手洗,拧不干净,必须挂在外面才能晾干。咸鱼也必须将水收干的,才能煎的。楼下住的都是上班族,早上7点出门就把衣服晒出去了,要到晚上8点钟才收进来。楼上住户,不可能等到8点才晾晒衣物呀?

  “大家都住在同一栋楼,谁也不是存心的。”603室阿姨说。记者在居民会了解情况时,街道调解员表示,他们将尽可能将几户居民召集在一起,沟通此事。

   网上发帖征集良方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该相互谅解、谦让,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抛弃自私自利的观念,毕竟和谐社会的建设要靠大家。这种事情说小不小,说大又不可能将楼上住户告上法庭,毕竟劳民伤财还不一定有效。”徐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到各网站论坛,希望网友能出谋划策。”

  “楼组长可召集全体业主,请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相关人员参加,一起协商解决。”网友说,弄清603室为何多次劝阻,仍一意孤行的原因。603室是否有困难,如果有困难,居委会和业主能不能一起帮忙解决。

  “实在不行,预订晾晒时间。”网友盯盯说,同住一个屋檐下,只要相互宽容、忍让,没有说不到一块的话,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新闻延伸“邻里指数”成重要参数

  

  交通、价格、朝向,一度是购房者考虑的主要因素。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人文因素”作为购房的重要指标。

  “在莘庄看中了一套房子,各方面都非常好,定金都交了,可后来发现该小区随处可见群租,赶紧把房子退了。”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定金没了,但还是值得的。毕竟要在这里住几十年,如果邻居素质不高,双方很难沟通,后遗症会很多。

  “房子选在杨浦高校附近,这里的人文气氛,比较浓。”记者对周围人进行了小范围调查,不少人认为,邻居关系异常重要,也是购房重要的参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