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发现一处汉代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8: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东平讯 东平县一工地在施工中发现一处汉代古墓。墓室内发现一些陶制陪葬品,墓室石壁上的壁画线条清晰、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极具考古价值。

  据当地文物管理部门介绍,10月12日晚,东平县汽车站附近一个工地在用挖掘机施工时,碰到了墓室顶部的石块,从而发现了这座古墓。东平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杨浩告诉记者,从壁画的服饰及以往的考古发现判断,这座古墓的年代应该在两汉时期。古墓南北长5.35米,东西宽3.5米,高3米,一个墓室在前,依次排开的四个墓室在后,壁画就在前面这个墓室的石块上。整个墓室都是用巨大的石块堆砌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由凸凹槽连接,非常稳固。

  石块上的壁画由于接触外部空气而变暗,但在工作人员喷上特制的液体后,仍然非常清晰。壁画内容非常丰富,有历史人物、宴享图、武士图、踏鼓舞图、斗鸡图,还有两只非常逼真的狗。图中人物身带佩剑,胡须纹理清晰,面部表情丰富。宴享图中有数人对饮,并欣赏着优美的舞蹈,神情怡然自得。踏鼓舞图中一名女子在数个鼓之间穿行跳跃,长袖翩翩。除了这些珍贵的壁画,一些石块上还有星云纹和太阳,在太阳中间画有一只金乌。考古人员在发掘中发现了一个盗墓孔,说明这个古墓已经被人盗过。即便如此,古墓中保存如此丰富、精美的壁画,在附近地区的考古发现中也是非常罕见的,考古部门正在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