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没买过新衣 14万元捐助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8: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鄄城讯 家住鄄城县郑营乡韩屯村的82岁离休老人李率领,靠吃穿省、捡破烂攒,捐助、救助的贫困户、五保户等有600多户,资助23名贫困学生,总金额达14万多元。

  记者专程赴韩屯村寻访未果。中秋节这天下午,记者在菏泽燃料公司家属院找到在二儿子家小住的李率领老人。老人耳不聋、牙未脱、背不驼,戴200多度老花镜专心致志看鲁迅全集。谈起捐资助困的动机,老人说:“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多了,肯定能促进社会和谐。”

  1949年3月,年仅24岁的李率领进入华东军政大学,经过半年学习训练,被分配到基层部队任文化教员,多次立功受奖。1958年,李率领转业回到老家,在乡中学任语文教员,直至1982年离休。

  离休后,李率领早出晚归,到处转悠着拾破烂,身上穿的衣服、鞋不是捡来的就是亲戚送的。乡里大小干部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节俭,14年来上集没买过菜,吃菜都是从集市上捡萝卜头、菜叶;14年没买过新衣裳,衣服缝了又缝、补了又补。

  2004年,村里修路钱不够,李率领一拍胸脯:“我捐一万。”村里人听了不信,更有人打赌:他平时连个灯也舍不得点,逢集拣菜叶子吃,他要是能捐钱,我倒着走路!没想到,李率领说到做到,硬是从工资和平时捡破烂积攒的钱里拿出了一万元。

  为鼓励村民致富,李率领设立了奖励基金,购买了毛巾、锄头、镰刀等奖品,对村里评出的七个发家致富带头人、七个种田能手、七个养殖行家进行奖励。为倡导贤孝之风,他拿出500多元,奖励村里的孝媳妇、贤婆婆。自离休以来,每逢春节和老人节,李率领都要到乡敬老院去看望那里的五保和孤寡老人,带着点心、猪肉,还给每人20元零花钱。看到学校里缺少打气筒和扫帚,他买来送去。李率领还义务担起了村里的信函分发投递任务。他滑倒过、让狗咬过,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为乡邻服务的热情。

  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他每年都要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50年写了50份。2003年,李率领终于如愿以偿。2005年,李率领被评为菏泽市模范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十大感动菏泽人物”。今年正月,得知郑营乡杨胡同村于高宪的女儿患重病在北京住院急需钱,他转身把“十大感动菏泽人物”所获500元奖金外加500元离休金送给了于高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