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夜郎王印 落定镇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30 贵州都市报

  

【图文】夜郎王印落定镇定

  金黔在线讯 10月30日,镇宁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尘封了2300年的汉代文物夜郎王印目前已落定镇宁。

  据介绍,这枚夜郎王印是镇宁县苗族同胞祖祖辈辈相传的祖物,而“掌握”这枚“夜郎王大印”的是一位自称为夜郎王“多德”的第75代子孙苗族老人。2007年5月此印经原北京市文物局研究馆员、从事文物鉴定38年的孙晓虹专家鉴定为汉代合金铜铸文物。

  上海专家林国恩与镇宁苗族学者杨文金共同对这枚夜郎王印进行了潜心研究,破译了王印上图文的含义:大印下方左右两个文字为“多德”,也即夜郎王的名字,与蒙正苗族流传着祖先“竹王”叫“多德”相吻合。上面的“王”字代表夜郎国的创始人夜郎王;下面的“王”字为世袭王位。印中间似人非人的图案“蝴蝶”,传说远古时期蒙正苗族崇拜“蝴蝶”。在“蝴蝶”中心一个圆圈代表夜郎王,寓意国家政权以他为中心;下面王字上的3个圆圈,代表夜郎王的三个儿子。在夜郎王四方的24个圆圈,代表着当时夜郎国所属的24个部落联盟。长线、短线均由夜郎王为中心引出,表示各部落联盟的隶属及区域界限。

  经过专家学者的破译和鉴定,镇宁县政府宣布这枚夜郎王印已经落定镇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