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家周有光法学家许崇德获吴玉章奖特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周兆军) 第五届吴玉章奖颁奖典礼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有“汉语拼音之父”美誉的语言学家周有光、亲历新中国制宪和历次修宪的法学家许崇德,获本届吴玉章奖的特等奖。

  周有光已一百零二岁高龄,但仍亲临今天的颁奖典礼。早年学习经济学后转攻语言学的他,在今天的获奖感言中说:“我的孙女上小学时对我说,爷爷你亏了,你搞经济半途而废,搞语文半路出家,两个半圆合起来是一个零。今后我要从零做起,好好学习,老当益壮,赶上时代。”幽默的发言赢得全场掌声。

  周有光九十八岁开始倡导“基础华文运动”,年过百岁后仍每年都有著作出版。五十多年前,他参与制订了《汉语拼音方案》,使罗马字母拼写汉语的方案成为国际标准,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此次,他以四卷本《周有光语文论集》获吴玉章奖特等奖。

  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史》获奖的许崇德,是新中国宪政发展进程的见证者。他先后参与了四部重要法律的起草:一九五四年宪法、一九八二年宪法、香港特区基本法、澳门特区基本法。

  此外,本届吴玉章奖还颁发了一等奖十二项、优秀奖二十五项。

  吴玉章奖面向全国奖励有重大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论著。该奖项每五年评选一次,自一九八七年至今已五次颁奖,郭沫若、吕叔湘、胡绳、王力等著名社会科学家先后获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