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纶镁用鸟粪抹导演 称家庭让人有窒闷感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7:33 中国新闻网

  

桂纶镁用鸟粪抹导演称家庭让人有窒闷感觉(图)

  《最遥远的距离》导演林靖杰(右)和女主角桂纶镁。

  

桂纶镁用鸟粪抹导演称家庭让人有窒闷感觉(图)

  中新网10月31日电 台湾影片《最遥远的距离》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上拿下“国际影评人周”最佳影片,曾被影坛看好的导演林靖杰再度受到瞩目,暑假才以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红遍两岸三地的桂纶镁,更成为新生代人气女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最遥远的距离》是林靖杰山居三年后的沉淀,企图呈现想寻找生命转折契机的人生切片。这正是主演桂纶镁的现状写照。在两人对谈中,看见城乡、阶级的差异,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也看见创作者相濡以沫的温暖贴近。

  完全两个世界

  问:林靖杰来自(台湾)南部劳工家庭,桂纶镁是台北一路念私校长大的,背景非常不同?

  林:我老家在高雄凤山,我对城市边缘一直很有感情。我有七个哥哥、一个姐姐、四个妹妹,十三个小孩,我是老九。爸爸是劳工,妈妈是家庭主妇和不断生小孩、养小孩的劳工。孩子这么多,爸妈当然很放任,每个小孩也就各自长成不同的样子,我的兄弟姊妹也给了我形塑人物的参考。

  桂:我家和他家差超多的!我家就是爸、妈、我哥和我,就是非常……(停两秒),非常资本主义的(笑)。

  林:如果不是拍电影,我跟小镁是不会有交集的,完全两个世界。

  桂:我父母是做空运的,就是个中产家庭,父母从小栽培,没办法像导演家那样,让每个小孩长成原来会有的样子。我从幼儿园中班就是双语,学钢琴、跳芭蕾。我们该学什么,怎么发展,都是安排好的。一直到我升大四前从法国游学回来,才懂想自己喜欢或想做什么,开始反抗,想要改变。

  问:为什么去法国一年,会有这么大转变?

  桂:法国的学生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才去学什么;可是我从来没有这样思考过。回到台湾,我的时间不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爸妈会夺命连环叩问“你在哪里”,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

  我小时候想当外交官,他们也希望我有个收入稳定、有地位的职业。他们的价值观不是不好,对我却是一种束缚,这个城市、这个家庭让我有窒闷的感觉。我和他们沟通,可是他们听不懂,我就用吼的、用喊的,用各种方式。

  父母很伤心,觉得他们心目中的“小公主”变样了。我没事就在外面闲逛,不想回家。感觉就是一头往很硬的墙上撞,撞得头破血流。

  成长的烦恼

  林:第一次碰面,她说她刚从法国回来,常会莫名其妙地哭起来。

  桂:因为一直过不去。要走出父母的价值观,需要勇气,我也不知自己是不是有勇气向前走,为自己走第一步。这种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觉得可以结束生命。我从书里找到朋友,像卡缪的“异乡人”,大家以为的荒谬,是用世俗眼光看的;但他坚持自己。

  林:她内在很冲突、饱满,对外在环境很无奈,就等着生命中一个契机去改变。形容女主角小云的话,都可以拿来形容小镁。当下我心想:这角色就是你啦!

  问:林靖杰的内在也有过困局,据说你曾在阳明山隐居三年?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