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口枯水期维护形势严峻 航道部门提前疏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20:59 中国新闻网

  

太平口枯水期维护形势严峻航道部门提前疏浚

  作 者:徐金波

  中新网荆州11月1日电(徐金波王取发)交通部长江航道局的消息称,长江中游的太平口水道今年枯水期维护形势将十分严峻。航道部门目前正利用高水位有利条件,提前组织工程船舶疏浚淤积严重的碍航浅区。

  位于长江中游上荆江河段的太平口水道全长17.5公里,属微弯分汊可河型,是长江上著名的浅滩水道。荆州长江公路大桥横跨该水道下段,设有四个通航孔。1998年特大洪水后,太平口航道发生变化,荆州大桥北汊设计通航桥孔水域淤浅缩窄,南汊设计通航桥孔水域淤塞,非设计通航桥孔的水深条件相对较好,总体呈现南强北弱的格局。

  据介绍,今年太平口水道汛后仍保持上段两槽、下段两汊分流的格局,水道上段南槽保持稳定,但北槽泥沙处于输移的过程之中,淤塞了北汊进口。同时,本届枯水期,荆州长江大桥桥墩防撞设施开建,届时太平口北汊成为唯一可用的通航水域。枯水期保证2.9米的航道维护水深,该水道的维护形势将十分严峻。

  针对今年长江太平口水道的实际情况,长江航道部门利用当前的相对高水位有利条件,在该水道采取了测量、调标、改槽、疏浚等措施,并提前安排了两艘挖泥船驻守太平口水道,疏浚淤积严重的碍航浅区。目前,疏浚挖泥达28.65万立方米。

  此外,航道部门还加大了管理力度,及时发布通航公告,提醒过往船舶合理配载,防止“超吃水”船舶破坏航道等现象,并对桥区的助航设施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