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率先尝试虚拟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3:55 浙江日报

  浙江实施虚拟经营模式,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虚拟经营在我省经过几年的发展实践,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省块状经济中专业化分工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这是实施虚拟经营的现实基础。同时,中小企业灵活的经营机制也为虚拟经营提供了制度上的优势。

  我省温州企业在国内率先进行虚拟经营实践,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到近几年,虚拟经营在温州已由个别企业的自发实践转变为自觉的创新行为。温州企业虚拟经营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行业化发展。以美特斯·邦威、高邦、森马等企业为代表的服装行业虚拟生产程度最为彻底,除少数几个企业拥有生产车间,30%-50%的产品由自己生产外,全行业的知名企业基本实行无工厂的贴牌生产。制鞋、电器、眼镜、打火机、泵阀等行业均不同程度实施虚拟生产。

  跨区域发展。温州服装行业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目前该行业在外地的贴牌生产业务量已超过100亿元。制鞋企业的外包加工基地主要集中在温州本地、四川成都和广东等地,据估算,仅四川成都一地加工的女鞋订单业务量已超过50亿元。

  对中小企业的带动。大量中小企业和家庭工业企业承接了零部件和工序外包,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配套企业,是温州企业虚拟经营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温州5个欠发达县中,有73个乡镇发展来料加工项目,建立了86个加工基地,在来料加工的集中加工点直接就业的农民有8803人,在来料加工到户从事加工的农民有22346人。

  品牌延伸。温州的服装、制鞋企业在打出品牌后,几乎不约而同地走了品牌延伸之路,这些企业开始增加采取定牌生产方式,并超越产品类型界限,进入周边领域。如奥康实行多品牌战略,在深圳建立美丽佳人鞋业公司,将深圳、广州的一批制鞋企业纳入奥康的产业链,为其贴牌生产。康奈则通过品牌延伸,建立了康奈内衣虚拟生产体系。

  (杜锦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