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次实施轨道修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00:13 北京晨报

  距月球捕获点尚有3万公里,仍需飞行1天多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田兆运)至3日18时,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已有72小时,飞行高度预计达到近35万公里,距离月球捕获点还有3万多公里,仍需飞行一天多。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介绍,随着卫星的飞行高度越来越高,速度会逐渐下降。10月31日,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时,飞行速度为10.58千米/秒,距离地面高度600多公里。11月2日实施中途修正时,卫星的飞行速度下降为约990米/秒。卫星仍需飞行1天多,才能走完剩余的3万多公里行程,到达月球捕获点。

  2日,北京飞控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了首次轨道中途修正。3日,相关部门将根据北京飞控中心提供的相关数据研究决定,是否需要对卫星再次实施轨道中途修正。

  唐歌实说,按照原定的飞控计划,在嫦娥一号卫星奔月途中要进行两至三次中途修正。由于此前变轨控制精度较高,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运行状况良好,原定于1日进行的第一次修正计划取消。根据对2日实施的轨道中途修正情况判断,卫星运行轨道与设计轨道相差不大。究竟是否需要再次开启发动机,对卫星实施轨道中途修正,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北京飞控中心计算出的月球捕获点高度是否符合要求于3日作出最后决定。

  为何实施轨道中途修正?

  唐歌实告诉记者:“由于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直线距离达到38万公里,在进行轨道设计时,对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入口点的精度要求非常高。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如果在地月转移轨道入口点时卫星飞行速度控制误差每秒差0.1米,那么,卫星最终就会偏离月球捕获点230公里。”

  “卫星发射入轨后,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实际运行轨道会与方案设计轨道存在一定的偏差。嫦娥一号卫星自发射入轨后,在调相轨道阶段又先后经过了4次变轨控制,轨道实际运行的情况会发生一些变化。因此,就需要对以前累积的偏差进行中途修正。”据新华社电

  

嫦娥首次实施轨道修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