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疫苗有望增至14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06:30 信息时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疫病控制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免疫规划,广州免费接种疫苗有望由目前的5种增至14种,甲肝、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等传染病都将列入免费接种范围。

  目前广州市免费接种的疫苗有5种,即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麻疹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脑疫苗。凡是适龄儿童,不管本地户籍还是外地户籍,一律给予免费接种。这些疫苗属于基础免疫,孩子应当在出生后12个月内完成。

  而甲肝、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等至今仍属于“计划免疫外疫苗”,即国家无强制性要求注射的疫苗。将这些“计划免疫外疫苗”纳入免费接种范围,广州市免费接种的疫苗数量将增加至14种。

  这14种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接种上述疫苗后,可以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肝炎、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炭疽等15种传染病。

  椐了解,广州市近年来每年投入250万~450万元用于免疫规划疫苗的购买。“五苗工程”(即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麻疹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脑疫苗)的接种率达98%以上,其中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2004年为98.9%,2005年为98.8%,2006年为98.2%,今年1~6月份为98.7%。

  “免疫规划使得相应的传染病的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乙脑控制在较低发病水平,而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等疾病则连续10~12年无病例出现。”广州市疫病控制中心主任王鸣告诉记者。

  时报记者 夏令 实习生 曾祥猛 通讯员 穗创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