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政府坚持科索沃不能单方面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23: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维也纳11月5日电(记者刘钢)参加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谈判的塞尔维亚代表5日在维也纳重申,科索沃作为塞尔维亚的一个省将享有广泛的自治,但不能单方面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当天在维也纳与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特使会谈后对记者说,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已向“三驾马车”表明两个基本原则:一是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必须遵照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的原则,即承认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组成部分;二是科方不得采取单方面行动。

  耶雷米奇还说,塞方认为,“三驾马车”提出的解决科索沃问题14点方案中有的表述不充分,还需要有一些协议加以约定。

  塞尔维亚负责科索沃事务的部长萨马尔季奇早些时候也在维也纳表示,科索沃留在塞尔维亚但享有实际上的自治权,这是一个“良好而且行得通的”解决办法。

  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谈判5日再次在奥地利外交部举行。由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协调的这一谈判至今已进行多次,但塞科双方的立场依然南辕北辙。塞方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但表示可以给予其广泛的自治权;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则坚持除了独立其他问题免谈,并要以今年12月10日“三驾马车”任期结束为终止谈判的期限。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