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可参照香港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索沃问题可参照香港模式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左)在5日的维也纳会议上与总统塔迪奇进行交谈。

  参加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塞尔维亚方面提出,可以参照中国解决香港问题的办法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但这一主张遭到科索沃方面的拒绝。

  据新华社电 在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协调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代表5日在维也纳就科索沃未来地位举行谈判,但谈判未能取得进展。

  “三驾马车”中的欧盟代表伊申格尔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谈判应该到12月10日“三驾马车”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报告时结束,“三驾马车”将会努力“到最后一天”,寻求可能的谈判解决办法。但他承认,要想在塞科之间找到共同点十分困难。

  “三驾马车”中的俄罗斯代表博灿·哈尔琴科说,与会各方当天进行了很好的讨论。但由于塞科双方的立场完全对立,要想使事情发生转机看来十分困难。他表示原则上相信双方还有妥协解决问题的机会,“但机会很小”。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在当天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解决香港问题上找到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可以作为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一个参照模式。

  但科索沃阿族代表团发言人拒绝了塞方的这一建议。他对记者说,用香港模式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主张不可取,因为两者的历史背景完全不同。他同时坚称,科索沃要的是“持久地解决”未来地位问题,而“唯一能够使这一问题得到持久解决的办法就是(科索沃的)独立”。

  塞方继续坚持反对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并重申,任何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案都必须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原则,即承认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组成部分;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不可取。

  塞科双方在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三驾马车”的协调下,已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行过多次谈判,但双方立场依然南辕北辙。塞方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而科方则提出以今年12月10日“三驾马车”任期结束为终止谈判的最后期限,并威胁将单方面宣布独立。据了解,有关各方还将于11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磋商。

  科索沃战争的遗产

  科索沃曾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毗邻,面积10887平方公里,首府普里什蒂纳,人口约200万,其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人,塞尔维亚族人、克罗地亚族人、土耳其族人和黑山族人不足10%。

  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2006年2月,在联合国秘书长科索沃地位问题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的主持下,科索沃地位问题谈判进程启动。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主张在“高于自治,低于独立”的框架内解决问题,但阿尔巴尼亚族坚持独立。

  2006年11月8日,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举行特别会议,正式颁布新宪法,以代替1990年制定的塞尔维亚现行宪法,新宪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新宪法在序言中明确指出,科索沃享有高度自治,是塞尔维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本报综合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