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客七年“收养”脑瘫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37 浙江日报

  夜幕刚刚降临,李美圭又踩着三轮车上街载客了。

  他是一名普通的外来民工。7年来,他白天照顾非亲非故、患脑瘫的房东及其女儿,晚上踩三轮车挣医药费和生活费的义举,在丽水传为佳话。

  今年42岁的李美圭是青田章村乡横排路村人,7年前,他来到丽水打工,租住在郑毓玲家里。

  这一租就长住至今,比他大10岁的女房东郑毓玲因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而她的丈夫早在10年前就抛下了妻子女儿。看到母女二人凄苦的身世,李美圭主动担起了照顾她们的责任。

  在市区大猷街一幢低矮破旧的小楼里,就是李美圭租住的地方。虽说是幢小楼,但是上下两层面积相加只有30多平方米。李美圭住在楼上,郑毓玲母女住在楼下。一台17寸的彩电和一台洗衣机就是整幢楼里最值钱的东西,李美圭说,这还是两年前邻居搬家时送给他们的。

  “太可怜了,母亲卧病在床,女儿没人管。”回想起当初的情景,李美圭摇头叹气。

  当时,李美圭租在郑毓玲家里,只知道房东身体不好不爱出门,后来才知道郑毓玲是患了脑瘫,病情一天比一天重。有一天,郑毓玲病得卧床不起了,3岁的女儿在母亲床边饿得嚎啕大哭,躺在床上的郑毓玲拉着李美圭的手,用含糊不清的语言恳求他帮忙带年幼的女儿,李美圭的心揪紧了。

  “你放心,我有一口饭吃,就饿不着你们母女俩!”

  一诺7年,如今,一直未成家的李美圭把郑毓玲母女当成一家人。他说,他要用一辈子去照顾母女俩。

  洗衣做饭、看病买药……李美圭辞掉了电器厂白天上班的工作,当起母女的“全职保姆”。每天,李美圭早早起来做饭、买药,等郑毓玲醒了,李美圭端上早餐,一口一口地喂。早饭过后,李美圭都要背着郑毓玲到屋外透透气,再一口一口地喂药,而他自己却落下了严重的胃病。

  每天,李美圭背着郑毓玲到医院去治疗,来回往往要走上一个多小时。为了节省开支,李美圭学会了导尿等护理工作,在家当起了“贴身护士”。躺在床上的郑毓玲经常大小便失禁,每次李美圭都细心地用热水给她擦身,换好干净的衣裤和床单……

  为了生计,李美圭租来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利用晚上载客,每天挣二三十元钱,维持这个家的费用开支。经常熬夜踩三轮车,他的体重从原来的115斤,减到了80斤。对于日渐消瘦的李美圭,无论是家人还是邻居,都不理解。

  “这母女俩家里穷,身体不好,这么辛苦照顾她们,图的是什么?”

  李美圭说,7年的相处,他对母女俩的感情,已从原来的同情,变成了亲人般的爱。

  李美圭照顾房东母女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郑毓玲所在的厦河门社区为她申请了残疾人困难补助金,为她女儿买了社会医疗保险。许多外来民工纷纷前来看望李美圭,他们对李美圭说:“你是我们外来民工的骄傲,以后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和你一起过。”

  (图为李美圭悉心照料女房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