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工程实际供水能力达6591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何平)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在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高级圆桌会议”上透露,我国水资源综合调控能力已得到提高,全国水利工程实际供水能力达到6591亿立方米,到2010年,将新增年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左右,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在分析我国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面临的挑战时,陈雷指出,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土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这是中国的基本水情。陈雷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环境问题,并为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在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和节能减排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正在规划和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将缓解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

  陈雷表示,我国政府把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作为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问题的根本出路,在100多个城市开展试点,推动全社会共同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全国用水效率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按2000年不变价计算,2006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327立方米,比2000年下降了4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77立方米,比2000年下降了39.2%,用水增长速度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总用水量年均增长不到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