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漫谈:枪案四起 温哥华到底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六日电 题:枪案四起 温哥华到底怎么了?

  作者 吕振亚 尹琳

  今天凌晨,温哥华两名男子在市内一条主干道上遭人射杀,毙命于车内;三天前,一名华裔男子在自家豪宅门前连中数枪当场身亡;上周四,一名五十一岁亚裔男子在温哥华东区一间咖啡厅遭人枪杀。

  枪击、凶案和死亡,市民人心惶惶:温哥华到底怎么了?

  帮派、仇杀甚至“战争”,媒体疑虑重重:温哥华还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吗?

  警方统计表明,今天的凶案已是过去不到一个星期内温哥华发生的第三宗枪击案,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十九宗,已至少造成十七人死亡。

  在这些血案中,亚裔和帮派是两个屡被警方“披露”的关键词。

  警方说,枪案死者大多是警方熟悉的人物,有消息称毙命自家门前的华裔男子是加拿大“大圈帮”的大佬。

  联系上个月发生在大温地区素里市公寓六尸命案,有市民甚至说,自己“生活在黑帮战争之中”,非常担心自己和其他无辜人士的生命安危。有一位七岁孩子的妈妈在网站留言说,每次听到类似新闻都恐惧无比,希望这些案件能够让为人父母者、整个社会和加拿大政府警醒,关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无论如何,我们有责任帮助年轻人寻找生活的方向,让他们早早地知道付出年轻生命的代价。”

  而更让市民揪心的是,最新的枪击案都发生在市区人群密集的住宅区和交通要道。市警发言人指出,温哥华过去的凶杀案多集中在市中心东端的廉价酒店或酒吧内,且武器都限于酒瓶或是刀具,但最近几起枪械凶案地点转移到街头、餐厅、居住区这样公众聚集的地方,令人担忧。

  也许市民的担忧比警方要强烈得多。在解释凶案时,警方都只说与黑帮犯罪相关,案件调查却始终没有下文,自然也导致市民对警方的办案方法和办事效率多有不满。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反对党新民主党借机要求省政府整合警队,加强合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血腥凶案,温市警方确实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市警局今天做出反应,强调“将推出更加严厉的措施,打击黑帮犯罪。”警方说,已组成最新行动小组,计划与黑帮分子“面对面”,希望能够有效压制最近持续上升的暴力罪案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