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小泽决定留任或使日民主党"小泽色彩"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日本共同社7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一度曾宣布辞职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之所以在6日一转态度决定留任,据悉,其原因是在受到全党一致挽留后作出判断,认为自己由此可以在党内有更强的号召力。针对下届众院选举,小泽的意向也将更深入地反映到民主党的方针中去,由此,民主党可能将具有更浓的“小泽色彩”。

  据与小泽关系亲密的议员称,“宣布辞职后,小泽曾有两种选择”,“一是估摸无人有实力接替自己而等待全党前来屈膝挽留;二是若未被挽留,便率领那些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参院议员摸索重组政界的道路,其中不乏退党结成新党的可能性”。

  结果,民主党高层选择了挽留小泽。小泽获得的不仅是此前向小泽扔出“不信任”重磅炸弹的干部会的挽留,而且是整个民主党的“支持留任”。虽然民主党给小泽留任加上了“不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条件,但干事长鸠山并没有完全否定与自民党在个别政策上进行磋商的可能性。

  分析同时认为,今后若小泽又要开始磋商政策,民主党想要阻止也并非易事。小泽周边的人认为,小泽心中有着“联合执政,及今后的政界重组”构想,因此,仍有猜测认为不久他还将再度寻找时机。如果一旦小泽再度抛出联合执政的建议,势必将引发民主党的分裂。

  鸠山由纪夫向记者透露,已将此前按当选次数分别听取的党内议员意见详细呈交给了小泽。由此可见,小泽已具体掌握了对自己持不满意见的议员名单。

  “‘因受拜托,所以才接受。别再发什么牢骚了’,就是这么回事”。小泽的亲信们由此便早早地开始牵制民主党内的反对势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