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多策并举促进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8: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 近日,张店区在对全区水泥、建陶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后,专门出台了这两个行业的能耗定额标准,并采取水、电、煤差价,超标准耗能加价等硬措施,全力推动这两个行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加快节能降耗工作。

  据悉,张店区的建陶生产线占全市的42%;水泥生产能力已达52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25亿元。在为全区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这两个行业也成为耗能大户。为推动全区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区以水泥、建陶企业为突破口,采取季度调度、年终考核的办法,加强节能基础管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万元GDP能耗降低了2.5%。

  该区建立了节能降耗专项基金,扶持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和示范项目建设。对于电耗、煤耗、水耗等指标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该区将减免相关行政性收费,同时在申报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排科技“三项经费”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于达到国家、省、市有关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节能建材等,返还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对于新上节能、环保项目,在建设用地、天然气等要素资源供应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该区还规定,能耗指标低于能耗定额的企业,奖励企业法人2万元;超出标准的企业除对企业法人进行处罚外,还将取消企业的年度评优资格。

  该区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采取规划控制、土地征用、节能监管、环保达标、信贷控制、差别水电价等措施,加快淘汰列入目录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依法责令关停,吊销排污许可证,并停止供电。该区还建立了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重点用能企业主要负责人节能工作问责制,将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落实到各镇、办、相关部门及重点用能企业;建立了节能降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工作落实情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