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黑水”风波涟漪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1月7日电七周前,美国黑水保安公司雇员在巴格达闹市区误杀11名伊拉克平民。这场风波将在伊拉克已经活动了4年之久的“私人保安公司”置于风口浪尖之上。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载文称,“黑水”风波至今仍涟漪不断,而伊朗近日公布的一份恢复伊拉克安全的计划无疑给“降温的黑水”又添了一把火。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2007年11月5日,伊朗政府公布了一份恢复伊拉克安全的计划。这份计划已经在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上提交讨论。伊朗的计划指出,应该将国外私人保安公司驱逐出伊拉克,还直接点出“应立即驱逐美国黑水公司”。对于正在努力平息黑水风波的美国和伊拉克政府而言,伊朗的计划无疑是在给“降温的黑水”又添了一把火。

  伊拉克人突然意识到,他们竟然没有权利处置在自己“家里”犯法的这些外国人。在民众的压力下,10月30日,伊拉克内阁通过法律草案,寻求终结在伊拉克的外国承包商的刑事豁免权,把包括黑水公司在内的外国保安公司置于伊拉克法律管辖范围内。根据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的说法,法律草案还要求外国保安公司在伊拉克登记注册并持有运营执照;所有外国保安人员必须申请武器持有许可;此外,即使持美国国防部发放的身份证进入伊拉克,保安公司雇员也必须申请入境签证。

  几乎在伊拉克内阁通过法律草案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联合宣布,赋予驻伊美军指挥官权力,监管在伊拉克活动的美国私人保安公司。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瑞奥明确指出,军方将从国务院手中接过私人保安的训练和交战规则的制定,还将管理私人保安在巴格达地区的安全护卫行动。过去,军方经常抱怨,私人保安在伊拉克的活动干扰了军方的军事行动。现在,负责护卫美国外交官的黑水公司雇员必须将护送路线提交给军方审核,这将有利于军方做应急准备。

  作为私人保安公司最大的雇主,美国国务院在对黑水公司的护卫行动全面评估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来监督和约束“黑水”。根据国务卿赖斯的命令,国务院外交人员安全局将介入黑水的护卫行动中。在每个护卫外交人员的车队中,外交安全局都将派员跟随车队,负责与军方进行及时沟通协调。另外,在护卫车队上都将安装摄像机,用来记录护卫的真实情况。更为重要的是,护卫人员的武器使用将受到更多地限制。

  虽然出台了众多的规则和限制条件,五角大楼和国务院都回避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黑水”是否将被勒令离开伊拉克。在“黑水”的去留问题上,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的唯一回答是,“等待联邦调查局的最后调查结果”。对于“黑水”在伊拉克的命运,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凯思琳•希克斯点出了问题的关键。她说,“是否应该在伊拉克保留私人保安公司并不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对于美国来讲,私人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是不可或缺的。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将私人保安公司的活动限制在美国-伊拉克战略框架之内。”

  确实,在驻伊美国外交人员的安保问题上,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外交人员安全局都没有考虑如何接手私人保安公司正在担负的护卫任务。因为在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大背景下,驻伊美军不可能抽出兵力在“绿区”外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人员配备有限的国务院外交人员安全局更没有能力独立承担驻伊外交人员的护卫任务。对于美国政府而言,私人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是不可或缺的,将“黑水”引出伊拉克在现阶段也不太现实。也许,正是看清楚了美国的这个难题,伊朗在所提出的伊拉克安全方案中,特别强调“要把黑水公司驱逐出伊拉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