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森女记者:改变台湾媒体错误报道大陆的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2000年台湾东森电视台决定派人驻点上海,张美云主动请愿,带着对未来憧憬来到上海负责制作一档名叫《走近两岸》的电视栏目。她在大陆走南闯北,通过镜头将大陆的社会百态,风土民情,人文历史,经济动态生动展现在台湾观众面前,让岛内民众足不出户便可以游遍神州,了解真正的大陆。香港大公报8日刊出对张美云专访,张美云在访问中向记者讲述几年来自己在工作、生活上的这段两岸姻缘。

  如下是该文摘要:

  在上海市普陀区一个三口之家,男主人名叫阎俊杰,今年34岁,从小生长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到上海从事广告设计。女主人名叫张美云,今年37岁,来自宝岛台湾,曾是东森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另外还有他们伊呀学语的9个月大儿子阎嘉伦。

  客观报道呈现真实大陆

  作为两岸信息流通的传递者,张美云觉得台湾这几年因为政治原因,两岸交流一直停滞不前,台湾媒体对大陆的报道都是一些负面信息,致使台湾民众对大陆有一种误判。张美云认为应该改变这种错误的观念,“台湾媒体应该更客观的去报道,让两岸民众对彼此有一个更正面、更真实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两岸的隔阂,台湾才能进步。”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使命感,张美云才一次又一次通过自己的视角将一个更加真实的大陆呈现在台湾民众面前。在派驻大陆三年多的时间里,张美云还策划了多场两岸大型活动的直播和合作。

  正在张美云为事业打拼的时候,她和爱情也不期而遇了。2001年,张美云在一次记者会上结识了东北小伙阎俊杰。3个月以后,阎俊杰给张美云打电话约她吃饭,刚好那段时间张美云空闲,便答应了下来。起初,他们并没有想太多,因为他们觉得跨越两岸的恋爱会受到比较大的阻力,不可能迈出这一步。就这样,两个人以好朋友的身份继续保持着联络。虽然由于不同的成长经历,两个人在做事态度、生活习惯等方面有很多差异,但是阎俊杰的单纯和上进很让张美云心动。2003年,张美云这位来自台湾的美丽女子与高大挺拔的东北小伙阎俊杰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居家过日子的琐事出现,像其它小夫妻一样,张美云和阎俊杰的矛盾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由于生活习惯的差异和思维方式上的分歧,两人经常发生争吵。但是吵过闹过后,小两口的感情反倒是更好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彼此包容克服生活差异

  “争吵是每对夫妻都会发生的事,尤其像我们这种生活背景差异那么大的夫妻更不可能事事和谐。但是我们的个性最终让大家能够彼此包容理解。”张美云说,“阎俊杰是东北人,个性直爽,而我自己的个性也比较男孩子化,不喜欢把事情放在心里,因此两个人每次吵架都不会过夜,有什么矛盾当天就说出来。所以吵完后也很快就好了。”另外对于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他们渐渐的开始弹性处理,比如阎俊杰喜欢吃东北菜,而张美云则自己选择去吃台湾菜或上海菜,两个人可以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

  渐渐地,他们发现生活背景的不同是发生矛盾的根本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经营这段感情,两个人开始主动的深入到彼此的生活中去。空闲的时候,阎俊杰会和张美云回到台湾访亲探友,他想要更多的了解太太的生活环境。而张美云也会和先生一起回到东北老家去,在她不断的感叹着“为什么有人会生活在冰箱里”的同时,也更深入的了解到这样一个冰天雪地的环境是怎样孕育出一个粗犷的东北汉子,他需要粗枝大叶的顶天立地,而不是像自己那样温婉细腻。

  如今,张美云和阎俊杰的婚姻在彼此尊重与包容中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决心从未改变,他们在幸福、快乐、忠诚和理解中坚守着这份爱的承诺。(王倩/ 杨雨文)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