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出席“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11月8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唐家璇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的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是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的同时,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或共赢;是永远不称霸,不对外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国历史与现实国情以及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唐家璇指出,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共和政府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念,其内涵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实质是:通过争取持久和平来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并解决好全球性问题,同时在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解决好前球性问题的过程中实现持久和平。这一理念对国际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与进步;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会前,唐家璇会见了前来出席研讨会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就中德关系等交换了看法。

  “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有关国际问题研究单位联合举办,外国前政要、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相关单位约150人与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