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修整绿化,业主疑为毁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2:37 新闻晨报

  □记者盛丰聂琳琳实习生殷敏

  近日陆续有业主致电晨报社区电话,反映小区内多棵大树被拦腰砍断,这种举动令他们非常不解。记者昨天获悉,天气转凉,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的树木将被修剪。由于不了解相关政策,部分居民误将正常的绿化修整当成毁绿。

  拦腰砍树遭业主质疑

  “我们小区的几棵大树前些天被‘拦腰一刀’,显然是毁绿行为。”家住虹口区祥德路的黄先生表示,小区日前修整绿化时将几棵胸径约30厘米的大树砍断了,光秃秃的树干显得十分突兀。记者昨天在该小区看到,早期种植的树木多已长成20多米高的大树,小区显得生意盎然。不过,记者却在小区第三排楼房前看到,4棵约6米高的树桩立在小区绿化带内,连树杈、树枝都不存在。

  宝山区锦秋花园小区的业主也发现,小区景观车道两旁的树木有明显修整的痕迹,每栋别墅间原本茂密的树木变得稀疏了。业主董小姐介绍说,小区部分别墅之间种植了20棵桑树和银杏树,经过夏天后,树木长得异常繁茂,枝叶不仅触及业主家的阳台,还将宽约4米的间距遮挡得严严实实,但现在树枝已被修整得整整齐齐。

  绿化“冬修”不可少

  不少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大树的砍伐是严格按照手续办理的,一些小区有不少离民宅很近的高大树木,影响民宅的日常通风、采光和生活安全。经过修整,小区会变得更加美观。此外,为防止盗贼混入小区,物业修剪生长得过于茂密的树木,也助于增强保安巡逻时的可视度,制止盗窃、伤人等情形的发生。一些小区干道上的樟树经过修整,原本低垂的枝叶“昂首挺胸”,还能让物业及时发现汽车在小区内的驾驶情况,避免出现交通意外。

  针对居民提及的树木被“腰斩”后会否影响小区环境的问题,专家表示,这些树木被砍到中部是因为除去枝干可以提高存活率,明年春天将长得更加郁郁葱葱。

  修整植物须规范操作

  市绿化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依据植物生长的客观规律,植物在冬季处于生长的缓慢期和休眠期,对植物进行修整有助于明年更好地发芽,且对植物生长十分有利。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住宅小区的树木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业主应向业委会提出修剪要求,经业委会组织相关业主或业主小组讨论同意后,委托绿化养护单位按有关技术规程组织修剪。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