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魔王”大争霸 中国魔术何时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九日电 题:中国魔术何时走向世界?

  中新社记者 孙璐

  作为中国唯一综合性国家艺术节、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头“节中节”,上海国际魔术节今天起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拉开帷幕。记者在昨晚举行的“国际舞台魔术大师专场”表演看到,场内是来自世界各地十个国家的多位魔术大师展开令人眼花缭乱的魔术表演,场外则是热情的上海观众把票房炒得红红火火。

  一边是风靡内地的国外魔术节目,一边是无人问津的本土魔术市场。令人不免感叹,为什么长期以来世界魔术之巅始终被西方主宰?而来自中国的魔术何时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全球“魔王”大争霸

  昨晚起在沪开幕的是第四届上海国际魔术节,共有来自美国、法国、荷兰等国的世界魔坛大师汇聚申城,集中展示世界魔术最新发展成果。

  “魔术其实是一门在西方艺术界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专家介绍说,就以本届上海魔术节为例,多位世界著名魔术师们带来了最新的魔术节目,其演出效果可谓千变万化、无所不能、包罗万象、随心所欲。

  记者在昨晚演出上看到,美国“巫师”凯文·占姆士的魔术《电锯分人术》,崭新的表演手法创造了惊悚的视觉效果;来自荷兰麦基·瓦费魔浪组合表演的《沙滩魔术情景喜剧》则是一部以海滩冲浪为主题的动态表演;此外,全世界第一次使用“黑活”这一技艺的法国魔术师奥马·帕夏也同时亮相,世界顶尖级“魔王”们的表演屡屡在台下引发轰动,众多沪上观众不免感叹:“魔术原来这么神奇!”

  本土“魔坛”处尴尬

  比起外国魔术的离奇效果和在观众中造成的轰动效应,来自中国本土的魔术节目就逊色多了。无论是在创意上还是在舞台效果上,总让人感觉慢那么半拍。

  作为上海国际魔术节的发起策划者,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良铁担任了四届魔术节的评委,也亲历了中国魔术最近十几年的进步发展。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魔术现状呈现出“两级分化”的状态,一方面,中国在一些手法类魔术有不少绝招,完全可以和国际魔术大师相媲美。也就是说,中国魔术师论“真功夫”并不输给“外来的和尚”。

  然而,在另一方面,中国魔术的普及远不及国外,玩魔术的人数也远远少于国外。加之中国的魔术教育目前还基本限于老师带徒弟,没有正规的魔术学校,因此专业魔术师往往面临青黄不接的窘状。

  中国魔术前景佳

  “不过,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中国魔术‘金菊奖’评选中,也涌现了很多年轻的优秀魔术师,比赛水平在整体上已有很大发展,这和国际魔术节的举办也有密不可分的关联。”周良铁表示,上海自一九九三年开始举办国际魔术节以来,已经从单纯的互相展示,发展为已经在内容规模上基本和国际接轨。许多本土魔术师通过交流和学习获得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一批年轻的魔术是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而记者注意到,上海国际魔术节也同时在申城掀起了一股“魔术热”。沪上市民重又着迷起这门“神奇的艺术”,中国的魔术产业也开始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