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神威 500官兵“赴汤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7:36 长江商报

  全省规模最大的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在汉举行

  昨日下午3时15分,高达几十米的油罐正在“着火”,突然冲天的水柱临空而降,2000立方米的油罐周围顿时弥漫着白色水雾。这不是真正的“火灾现场”,而是我省消防部门在汤逊湖畔的湖北消防特勤训练基地进行的一次演习。

  昨日是全国第16个消防日。据消防部门称,这是我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消防演习。湖北省委副书记杨松、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等领导到场观看。

  演习之最

  参演人数最多:全省各消防部队的580名消防员参加了演习,创下了参演人数之最。

  车辆最多:共有133辆各种类型的消防车辆参演,其中包括消防机器人、72米登高车等大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消防装备。

  作战规模最大:实战演习分装备展示、高空技能、交通事故处置、高层建筑灭火救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灭火、化工装置爆炸火灾扑救等六个部分。

  效果最逼真:烟火专家在化工起火爆炸项目上,设置了17个火灾点、11个爆炸点和两个泄漏点,营造了逼真的效果。

  ■现场

  尖端装备悉数登场

  下午3时15分,随着6颗绿色信号弹的升起,演习正式开始。

  100多台在场外等候的消防车辆开始入场。接着登场的是两台陆虎灭火消防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主要是为了避免消防官兵造成意外伤害,由消防官兵在300米以外遥控操作,是扑救有毒、爆炸、隧道、石油化工和大面积地下火灾等灾害事故的新型装备。机器人后面是一七空气泡沫消防车、防化洗消车、地震救援车、多功能核生化侦检车、高喷消防车和54米、72米云梯消防车。

  三车相撞 消防官兵火速救人

  下午4时许,现场突然起雾,整个操场烟雾缭绕,能见度降低。此时,操场左侧出现了一辆疾速狂奔的轿车,与现场一辆槽罐车和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正向冲撞,人员被困其中。就在这一瞬间,“砰”一声巨响,轿车突然爆炸,黑色烟雾腾空而起。槽罐车的罐体因为爆炸受损,泄漏出黄色的烟雾。

  侦查人员身着防化服、手持侦检仪器对泄漏物质实施侦检,快速查明发生泄漏的物质为液氨,并根据不同区域的危害程度分别设置重危区、轻危区和安全区的警示标志,并在3辆车周围用水管围成了一个大圈,形成了一个喷泉状的水幕。经过6分钟的紧张战斗,火灾被及时扑灭。

  ■揭秘

  28个爆炸点由电脑控制

  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翻滚不断的浓烟,直冲云霄的烈焰……效果逼真、场面震撼的消防演习让现场观众既紧张兴奋又为参演消防员的安全捏了一把汗。“我们的工作就是保证演习现场‘有惊无险’。”负责演习现场烟火效果的有关专家以及消防指挥员,透露了演习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演习现场高达32米的模拟石油分馏装置,由我省消防部门自行设计建造,能最真实模拟化工装置失火爆炸的场景;而一旁的立式储罐是目前我国储量最大的模拟储罐。据烟火专家门国权介绍,为营造逼真的效果,他们共在这些设备上设置了17个火灾点、11个爆炸点和两个泄漏点。

  “这28个火灾、爆炸点都是由电脑控制的。”门国权说,他们在演习现场附近专门设置了监控室,这样除了可以通过设置在各个角落的监控探头对现场进行监测外,还能利用紫外线遥控等方式对起火、爆炸装置进行远距离操作。

  按下控制按钮后,高能点火装置自动产生火花,将液化气、雾化的油和“油包”等其他爆炸装置点燃,从而产生燃烧爆炸效果。

  “跟拍电影差不多。”门国权介绍说,演习中的很多燃烧爆炸技术,跟电影中的烟火技术类似。

  特写

  女子义务消防队首次参演

  巾帼不让须眉

  快速奔跑向前,打开灭火器,挥动湿麻袋,在她们的奋力扑救下,油桶和油池内的大火被迅速扑灭。演习中,场上唯一一支由10名女队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演习结束,省委副书记杨松在检阅部队时,得知这批女子义务消防员都是大学生后,直夸“干得不错!”

  记者几经打听,得知这10名女消防员全部都是黄冈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令人称奇的是,队长喻萌也是来自黄冈消防支队的一名女警官。

  喻萌说,由于一些大学生不懂得防火知识,高校内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因违规使用电炉、“热得快”而引发的火灾。今年下半年,黄冈第一支女子义务消防队黄冈师范学院正式组建,并由专业消防员进行培训。

  “我们除了可以平时协助扑灭初期火灾外,还肩负着在校园宣传防火知识的责任。”喻萌认为,女子消防队除了具备很高的关注度外,她们的行为还能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消防宣传中来。

  化工厂失火 两次爆炸吓不退消防官兵

  在操场的左边,有一座高度为32米,共5层的化工分馏装置。下午4时10分,一股黄烟突然从装置中冒出。警报响起,工人纷纷逃离现场。由于工人操作不当,造成大量化工原料泄漏。有毒气体迅速扩散,扩散的有毒气体与空气混合,很快形成了爆炸性混合气体,一场爆炸即将发生。

  几秒钟后,“轰”一声巨响,化工分馏装置发生爆炸,巨大的火龙从装置中蹿出,32米高的分馏装置全部被点燃了!火舌不断地被吐出,燃烧的化工品不断地从高处落下,而离这个装置不到10米的地方就是一个卧式罐、球罐和一个贮存量为2000立方米的立式储罐。火势正在向更加危险的地方蔓延,形势岌岌可危。

  就在这时,数十辆消防车赶到现场,百名消防官兵冲进火海。消防官兵迅速占据上风有利地形,从火场的不同方位,以强大射流,对化工装置和周围的管线,进行冷却保护。

  由于火势大,燃烧猛,装置内的压力急剧上升。装置发出了刺耳的声音。这是再次发生爆炸的征兆。“赶快撤退!”全体战斗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随后,2000立方米的立式储罐接连发生爆炸。黑烟升起,遮住了耀眼的太阳,热浪铺面而来,让人感到窒息。

  又有数十辆消防车赶来支援。近30辆消防车和数百名消防员将现场层层包围。由车载炮、移动水炮和高喷炮组成的强大灭火阵容喷出数十条水龙开始全力灭火。

  10分钟后,大火终于被扑灭。整个消防演习全部结束。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