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中药材品种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3:0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洁)湖南玉竹产量占全国的80%,百合占全国的70%……具有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昨日上午,省政府和中国生产力学会在长沙共同举行《湖南省发展中医药产业战略研究》报告评审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以及来自全国的知名中医药研究专家出席了评审会。

  全国七成百合产自湖南

  “湖南中医药资源丰富,湖湘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应用历史悠久。”昨日,一位参加评审的专家说。据悉,湖南省中药药材种类有2384种,占全国的18.7%;药材总蕴藏量达1200余万吨,年产量1.7万多吨,居全国前列;全国361个重点中药材品种中,湖南省拥有241个,占全国的66.8%,居全国第2位。其中,玉竹产量占全国的80%,百合产量占全国的70%,金银花、茯苓产量占全国的60%,吴茱萸、湘莲产量占全国的40%。湖南省是全国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省份之一,种植面积达411万亩。

  2020年力争销售额达1000亿

  去年12月,湖南省生产力学会组织湖南中医药大学、省医药行业协会和省直有关部门等,先后深入全省10个市(州)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形成了《湖南省发展中医药产业战略研究》报告。《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湖南发展中医药产业战略分三阶段进行:2008—2010年为调整发展阶段,2011年—2015年为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2020年为稳步提高阶段。其中,到2020年,全省中药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左右;中医医疗服务量占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总量的比例达到50%左右。

  建立中药质量标准体系

  《战略研究》报告还提出,要制订和完善湖南省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及常用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制订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和中医院中药制剂配制规范,制订中药产品的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毒性成分等检测标准。

  “中药现代化的关键是建立重要质量标准体系。”在昨日的评审会上,作为此次课题组组长的阳宝华如是说。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报告提出的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填补了湖南省相关研究的空白。

  据悉,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对此进行了批示:战略研究报告对发展我省中医药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提建议,省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施行或推动。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