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愿脱下军服就任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3:00 长沙晚报

  巴基斯坦总统、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11日宣布,将于明年1月9日前举行议会选举,但他拒绝给出结束紧急状态的时限。同一天,巴最大反对党人民党领袖、前总理贝·布托离开伊斯兰堡,前往数百公里外的拉合尔市,准备13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明年1月9日前举行议会选举

  穆沙拉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应该在(明年)1月9日前举行选举。至于具体日期,我交给选举委员会决定。”

  他说,国民议会将在11月15日解散,4个省级议会将在11月20日解散。根据巴基斯坦宪法规定,选举应在解散议会后45天至60天内举行。穆沙拉夫说,他希望选举能尽早举行。

  穆沙拉夫还对实施紧急状态的决定辩解说,采取这一措施基于国家利益考虑。“我没有违反宪法和这块土地上的法律,”但他承认,这是他“一生中最困难的决定”。

  穆沙拉夫愿以文官身份任新总统

  穆沙拉夫还针对自己辞去军职的可能性说,只要最高法院确认10月6日的总统选举结果有效,他将辞去陆军参谋长,以文官身份宣誓就任总统。

  “即使我脱下军服,军队仍会支持我,”穆沙拉夫说。

  穆沙拉夫还针对海外的可能反应说,他不认为实行紧急状态会使外国政府中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我不认为会这样,我也不希望这样”。

  美国从反恐战争需要出发,至今选择支持穆沙拉夫。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7日在美国国会重申了对穆沙拉夫的支持。美国总统布什10日说,穆沙拉夫恢复文官统治的做法是“积极的”。

  贝·布托将组织长途抗议活动

  同一天,巴人民党领袖、前总理贝·布托离开伊斯兰堡,坐飞机前往距伊斯兰堡以东约275公里的拉合尔。

  随行的法新社摄影记者描述说,巴警方加强了伊斯兰堡机场的安保工作,不时用警棍驱散人群,为贝·布托车队让出通道。

  法新社说,贝·布托抵达拉合尔后,将首先与人民党官员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碰头,商议13日大规模抗议活动的细节。贝·布托此前数次表示,她将不顾禁止集会的紧急状态令,13日组织从拉合尔至伊斯兰堡的长途抗议活动。

  贝·布托10日对支持者说:“一旦人们聚集起来,他们的脚步声将压过军靴声。”

  巴总检察长加尧姆11日确认,巴当局已决定修改巴基斯坦军队法,使军事法庭能审判受到叛国、煽动暴乱等指控的非军职人员。美联社认为,从理论上说,修改后的军法将同样适用于贝·布托。

  贝·布托此前给穆沙拉夫下“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在15日前恢复宪法、辞去军职,并设定议会选举日期。

  (据新华社11月11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