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 成都构想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编者按:现代服务业是工业化、信息化和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提升国家竞争力、推动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历来重视服务业的发展,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正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并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今年是我市确定的“三新”突破年,努力“增创现代服务业新优势”。本月16日至17日,“2007中国‘成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将在我市举行,论坛将围绕“打造总部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这个主题,从政策、理论、区域发展、城市建设、软环境建设、市场等各个层面探讨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思路、新方法。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新举措、新亮点、新希望。敬请关注。

  “当前,我市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大关,正处在国际公认的服务业发展黄金期,随着国内外服务业转移加快和全市建设试验区工作的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昨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将成都建设成为带动四川、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现代服务业基地这一构想已日渐清晰。

  全国现状

  大城市争相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北京金融街,一条每平方米年贡献税收超过6万元的街道。从1995年开始规划建设这条街道开始,目前这里已汇集了1500多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总资产达48万亿元,控制了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运转,每日货币结算量过百亿元;区域内每万平方米承载资产100亿元,每平方米年贡献税收超过6万元,成为中国资金最密集的国际化金融中心区。

  “事实上,金融街就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新型业态多,附加值大,技术含量高,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生产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的主要去向。”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局和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一道分赴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和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郑州9城市进行专题调研。结果表明,加快服务业发展已成为各大城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首要任务,并在一些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其中,2006年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503.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7.7%;而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40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1.3%,率先在全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当前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是成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发挥成都自身优势,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三新’突破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快成都试验区建设的迫切要求。”

  竞争分析

  面对同题竞争成都谋划“主动仗”

  那么,成都是否具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条件,在与中西部兄弟城市的同题竞争中,又是否能脱颖而出呢?

  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肯定答案:首先,外资西进、内资西移,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机遇,随着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不断上升,跨国公司的投资逐渐转向中西部地区,为我市吸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良好契机;第二,成都领先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为引进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第三,在中西部地区较具优势的开放意识和客户市场也有利于成都发展现代服务业,优良的人居和投资环境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成都丰富且稳定的人力资源储备也成为吸引现代服务业企业来蓉发展的重要要素。

  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我市服务业保持了年均11%的增长速度。200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343.7亿元,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48.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5%,拉动经济增长5.6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252.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0.4%;服务业从业人数254.7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39.8%,分别比一、二产业高出10.3和9.1个百分点。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跨国公司向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转移不会是全面的和全层次的,知识密集型等高端服务业向内地的推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对成都而言不能坐等产业转移,要采取更主动的策略和措施,吸引现代服务业进入”。

  前景展望

  在中西部率先实现向服务经济转型

  按照国家确立的“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城市功能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西部地区“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竞争力最强”目标,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金融、信息、旅游、商贸、文化、商务、物流、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体育、涉农服务等功能,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带动四川、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根据这一方案,到2020年,成都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该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届时,全市服务业内部结构也将更加优化,现代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成都服务”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目前,市政府已成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小组下设了若干个产业发展组,负责确定全市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近期我市还将制定完善服务业发展的产业和空间布局规划,出台服务业及各重点产业的促进政策,建立以加强中央商务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并从数据统计、目标考核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业保障体系。

  以提升业态为重点,结合我市优先发展的法律、会计、审计、咨询策划等高端服务商务,编制商务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商务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制定相关政策意见,培育本地商务服务企业做强做大,吸引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企业落户成都。

  先期行动

  打造成都特色的世界级服务外包基地

  “服务外包具有带动就业能力强、交易便捷、资源能源消耗少、无污染、附加值高、可有效回避物流瓶颈和贸易摩擦等特点,成为各地方政府解决资源和能源瓶颈、保护环境、缓解就业压力等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商务局副局长唐华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约在30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之间,而且每年将以20%—30%的速度持续增长。作为首批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将是成都主动加强与国际经济接轨、提升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成都发展特色地域经济、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全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由于起步早、力度大,成都服务外包业的集聚效应正日渐增强,一个分领域、成体系、立体化的发展格局已初步显现。成都市已经具备了承接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基础和实力,正成为海内外服务外包产业的资源汇聚地,成为众多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实施战略布局的重要城市之一。

  “正如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那样,下一步,我们将在研究战略的同时,在现有软件外包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包括金融、信息服务、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产业等在内的‘大外包’领域。对每一个领域,都要站在国际起点上进行思考和规划。”本报记者尹婷婷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