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民主执政”的基层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7:41 解放日报

  

浙江温岭:“民主执政”的基层范本

  党的十七大闭幕后,不断有外地干部要求到浙江温岭市“取经”。近年来,这里一直围绕“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推动旨在“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的基层民主改革试验。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感慨地说:温岭的探索受到各地关注,根源就是它与十七大报告强调“扩大人民民主”和“基层民主”的政治体制改革精神一脉相承。

  百姓对财政怎么花有“话语权”。记者在新河镇发现了两份耐人寻味的镇政府财政支出明细表:一张是2004年的,另一张是2006年的。比较两张表显示,这个镇2006年的基本建设费与行政管理费分别比2004年下降5000多万元和400多万元,而事关民生的农业、文化、医疗卫生支出分别上升80万元、55万元和63万元左右。镇财政所所长陶瑞娟说:“2005年实行群众参与式预算改革后,不仅没有新增赤字,而且旧账也得到消化。”

  镇党委书记朱宝卿坦言:“改革的初衷是按中央要求真正建立基层公共财政,很显然,没有群众的民主参与很难办到。”

  “乒乓球摇号”选出“民意代表”。在温岭市泽国镇,记者听到一个“乒乓球摇号”的故事。温岭市民主恳谈办公室负责人陈奕敏说:“如果民意代表由镇政府来邀请,这将损害其代表性与公正性。”最终,镇里决定采用随机抽选的方式。通过采用乒乓球摇号的随机抽样方式,全镇从12万人口中抽选了275名民意代表。

  对于这项改革,温岭市副市长蒋招华谈了“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决策层对民意的估计和真实民意之间会有较大偏差;二是没想到决策层平时听到的“民声”并非真实广泛的“民声”;三是没想到最基层的党委政府在民意收集和反映机制上尚存在那么多的缺陷。这一切都说明,即便决策层有真实意愿自觉代表群众的利益诉求,但“想当然”的“直接决策”也难以代替人民群众的真实愿望。

  工人老板举行“工资谈判”。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岭市,一些行业的工人工资已不再由老板单方“定价”,而是由工人、老板和行业组织公开“谈判”决定。这个新的利益协调机制有效解决了日益增加的劳资纠纷。据温岭市劳动部门统计,行业“工资谈判”机制建立两年多来,各行业工人工资每年提高5%至12%,停工、上访事件显著下降,农民工队伍也得到稳定。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宋振远 傅丕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