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艺术,也让他人欣赏你的优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7:41 解放日报

  

欣赏艺术,也让他人欣赏你的优雅
欣赏艺术,也让他人欣赏你的优雅

  最近,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好戏连台。但市民在大饱眼福耳福的同时,也暴露出观赏细节上的一些礼仪的缺失。

  刚一谢幕就已离场

  晚上7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距离开演只有15分钟,面对“谢绝携带食物入场”的指示牌,不少观众还是悄悄把薯片、易拉罐、汉堡等食物偷偷带进场。

  场内灯光渐暗,观众席上“窸窸”的声音响起来,有人正在撕开薯片包装袋,有人“砰”一声拉开易拉罐拉环,角落里还发出啃咬食物的“咔嚓”声。黑暗中突然亮起一团蓝光,某位观众正在悄悄看手机。近3个小时的演出中,工作人员两次走到观众席小声提醒观众不要发出声音。

  演出结束后,导演和演员一同上台谢幕,观众们全体起立报以热烈掌声,遗憾的是,一些观众已离座忙不迭往门口走。

  散场后,一名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话剧表演不同于电视电影,演员的情绪和表现会受到观众影响,尤其是观众提前退场的行为,会让演员产生挫折感。

  站上座椅又叫又跳

  前不久,上海体育馆举办的一场刘德华演唱会高潮频频,令歌迷激动不已,而内场观众席的“战火”也是一场接一场。

  刘德华一出场,疯狂的年轻歌迷纷纷脱下鞋子,站在座椅上又叫又跳。几名中年观众茫然站起来,觉得自己“矮”了一截,也只能站上椅子。台上两首歌演唱完毕,前排的疯狂歌迷还是不肯坐下,完全阻挡其他观众的视线,后排几名男士连连抗议,随着抗议的观众越来越多,那些疯狂的歌迷才不情愿地坐下。

  演唱会到达高潮时,不少歌迷忘形地扔出手中的荧光棒,前排观众抱怨声不绝于耳,刘德华似乎也感觉到观众席上的骚动,做出“嘘”的手势,请求歌迷保持安静。

  一名女歌迷感慨:“我们内场观众都花了上千元钱来看偶像表演,但这样的场面叫人失望。”

  穿睡衣看群众表演

  前不久,静安区一场文艺演出在社区广场热闹开场,台上社区文艺团队演员们盛装演出,又是唱歌、又是演小品,台下观众越围越多。但许多社区居民竟穿着睡衣、抱着孩子前来观看,几个孩子还差点爬上舞台。两位阿婆在长椅上坐定,一边嗑瓜子一边看表演。

  人群中,有几名观看演出的老人穿着整洁、化着淡妆,反而显得格格不入。有熟人问:“王家阿姨,在自己小区看表演,你穿得那么正式干什么?”这位老人说:“群众演出也是演出,换件像样的衣服出门不是蛮好嘛!”一群正准备登台的合唱队老妈妈却拉着她感激地说:“谢谢你尊重和认可我们的表演。”


本报记者 栾吟之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