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台当局在明年选前不再处理大陆成衣进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日前决定暂缓开放大陆成衣进口,引发美、欧两大商会强烈不满。据透露,台“经济部”倾向在明年选前不再处理大陆成衣进口问题。

  报道说,今年初起,台“经济部国贸局”在“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的指示下,经过与美、欧两大商会半年多来的密集协商,并广泛征询相关产、官、学意见,认为开放部分大陆成衣进口,不会对岛内产业造成伤害,特别是欧商强烈要求的两百八十六项产品,因此准备在上个月二十三日,召开最后一次正式审查会议后,对外公告开放。

  但会议召开前一天,台“国贸局”受到外界严重关切,决定取消会议,并宣布无限期延后,使得两大商会半年多来的努力付之一炬;对此,欧洲商会表示无法理解,执行长纪维德还表示,希望能与反对的“立委”们好好沟通。

  欧洲商会要求开放的两百八十六项大陆成衣产品中,五十五项是“完全禁止进口”,像是人造纤维制男用大衣、斗篷、披肩、羊毛制男用长、短裤、羊毛(棉)制女用套装、羊毛制男、女用上衣、衬衫、羊毛制男、女用睡衣、浴袍等;其余的两百三十一项,是属于“有条件准许输入”。

  台“国贸局”解释,只要不属完全禁止进口的大陆成衣项目,在制造过程中,使用来自台湾生产的布料,就可以适用“有条件准许输入”的规定,这也是为何民众感觉“Made in China”的成衣满街都是。

  但由于“立委”与“总统大选”在即,台当局“经济部”高层希望“国贸局”选前不要处理任何有关开放大陆物品的议题,“以免多生波折”。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