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挖出十余枚炮弹 锈迹斑斑难查证确切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秦皇岛11月12日电(记者 陈国林 王宝德)日前,秦皇岛市几名挖热力管道的施工人员在海港区南老开滦路一百四十七号院内挖出十五枚陈旧的迫击炮弹,警方勘察后带离现场。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事发地历史上属秦皇岛港,曾为英占区,后又被日军占领,几经易手,且炮弹锈迹斑斑,已无法确定来源。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治安大队向记者证实,炮弹共十五枚,均为直径六公分的迫击炮弹,目前已安全转移,拟集中销毁。副大队长张维刚称,该辖区近年战争遗留军品时有发现,有各种型号迫击炮弹、大杀伤力的榴弹和外挂式手雷,约每年三、四十枚左右,去年安子寺一农户在拆迁房屋时甚至在房下发现十六枚同类迫击炮弹。

  秦皇岛港务局文史办工作人员称,上世纪初“八国联军”从天津及秦皇岛沿海登陆,秦港被英人占领并在伦敦登记注册,实质上秦当时已成为英在中国北方沿海的一个“国中之国”。抗日战争发生后,其又被日军占领,南老开滦路一带曾驻扎一个日本宪兵队。解放战争前,蒋介石也曾在这一带驻军。鉴于炮弹锈化脱落,已经难以查证其确切来源。

  资料显示,秦皇岛港原称碣石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是中国沿海交通著名海港之一,秦始皇羽化成仙的梦想更使这里名噪一时。一八九八年,清光绪皇帝亲自批准添开秦皇岛通商口岸,并建设码头,秦港诞生。开埠仅两年,“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唐山,屯兵秦皇岛,英策划“鸽子事件”占据秦港。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秦皇岛港目前已成为中国大陆的第二大港和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港。(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