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货运业团体拟征燃油附加费 运输费将增近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国际油价高企引致加价潮逐渐浮现,从九巴和的士相继申请加价后,香港6个货运业团体昨日提出本周四将按里程征燃油附加费,本地及跨境货柜车每公里收费分别为0.81元及0.65元,使运输费增近一成。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香港巴士、的士、小巴等交通工具,难抵油价上涨的压力申请加价后,代表全港7成货运业界的6个货运业团体昨日召开记者会,要求增收燃油附加费,以弥补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幅。香港货柜车主联会主席黄基表示,燃油价格由去年初每公升8.09元,暴升至目前的每公升9.72元,增幅高达两成,令货运业营运成本大增。

  黄基表示,燃油成本的比例增加令业界吃不消,运输行业随时出现“倒闭潮”,因此运输业现建议由本月15日起,征收“陆路运输燃油附加费”,以解货运公司及前线司机燃眉之急。

  团体建议,本地货运每公里收费0.81元,例如由葵涌运货到元朗,70公里路程,运费1,000元,燃油附加费是57元,共收1,057元;跨境运输每公里则收费0.65元,例如由葵涌运货到广东惠州,要行驶266公里,运费约2,600至2,800元,燃油附加费收174元,共计约3,000元。

  黄基形容,货运业经营十分困难,部分运输公司几近无法生存,若实施收费后,预计每年可替行业增加约8亿元收入,可纾缓业界苦况。他又称,有关建议已获得香港付货人委员会理解,但因每名司机与运输公司之间的情况不一,所以不会划一规定会员在本周四开始实施收费,但会尽量与各厂商取得共识。

  代表香港15个商会的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接受查询时称,理解运输业面对的困难,但反对征收附加费。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表示,现有收费机制行之有效,希望收费由市场自行调节,避免燃油附加费有不公平的情况出现,建议运输费用及价格,应由个别运输商与其客户付货人直接议价,以免影响本地市场的

竞争力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表示,油价高企带动通胀,各交通工具“加风”一发不可收拾,令民生大受影响,例如交通工具加价、一些使用石油气的餐厅,亦可能因石油气费上升,将增多的成本转嫁消费者,所以油价高都给商人或打工仔增加经济压力,商人苦于成本上升,升斗市民恼于物价上涨。(朱乐汶、梁嘉仪)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