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有科技特派员4.5万 直接服务900多万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2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十三日从中国科学技术部获悉,目前,全国已有三十一个省市区的一千多个县(市、区、旗)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四点五万名,直接服务近四万个村的九百多万农民。

  由该部和人事部、农业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今明两天在山东省聊城市举行。官员们在会上称,起源于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近年已发展成为全国的一种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它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又有效满足农民的实际需求,中国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日益显著。

  除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农民规模不断扩大外,该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取得的成绩还包括:转化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通过培训农民和农村技术员,大幅提高农民科技和文化素质;推进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科技服务的新机制,形成若干适合新时期农业发展特点的新型科技服务模式。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有四:一是不断完善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把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工作的重要方面;三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四是拓宽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关注民生改善,充分发挥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