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近日“热炒”冷战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6: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布莱克接受媒体的采访

  据新华社11月13日电俄罗斯对外情报局12日为冷战时期英国籍特工乔治·布莱克授勋,庆祝这名令英国军情六处恨之入骨的双重间谍85岁寿辰。而就在本月2日,俄罗斯向成功窃取了美国原子弹秘密的间谍科瓦利追授了英雄勋章。

  最高荣誉

  这场特别庆祝活动当天晚间在俄对外情报局总部举行。俄罗斯媒体援引对外情报局发言人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话说,对外情报局局长、前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向布莱克颁发象征国家最高荣誉的友谊勋章,并宣读俄领导层发来的贺电。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赞说:“乔治·布莱克是俄罗斯历史上最有名的间谍之一。”

  “布莱克提供的信息总是迅速、准确、极其重要。”伊万诺夫说,布莱克所提供情报的重要性再怎么高估,也不过分。

  最大贡献

  获此殊荣的布莱克确实不是寻常之辈。他于1944年成为英国军情六处特工,后投靠苏联,其双重间谍身份直至1961年方才暴露。

  布莱克在朝鲜战争爆发时任英国驻首尔领事馆副领事,后被朝鲜军队俘虏。他说,自己在被俘后看到的一切,使他决心放弃效忠英国,主动选择为苏联效力。

  布莱克说,当看见美军轰炸“完全没有防御能力的朝鲜小村庄”时,“没有人会为站在西方世界一边而感到太骄傲”。“我最后得出结论,对抗共产主义是错误的。”他说。

  成为双重间谍后,布莱克回到英国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军情六处工作。他提供的情报使数十名在苏联潜伏的西方特工身份暴露,令英国情报机构损失惨重。美国媒体称,被布莱克“出卖”的英国间谍可能多达数百名。

  在布莱克向苏联提供的情报中,“柏林地道”行动最为出名。1953年,布莱克向苏联情报部门透露,英国和美国情报机构计划挖掘一条地道,通往当时由苏军占领的东柏林,以窃听苏军司令部地下电缆通讯。1956年,苏方发现了这条当时投入使用已近一年的窃听地道,于是将计就计,利用这条地道向美英传递假情报。美英方面对此浑然不知,直至布莱克1961年被捕,才发现上了大当。

  布莱克的身份1961年遭识破,被伦敦秘密法庭判处42年监禁。但他5年后在同情者帮助下,竟然成功逃出位于伦敦的监狱,最终顺利抵达苏联。克格勃后来授予他上校军衔。

  最佳选择

  布莱克在英国育有3个子女,逃亡苏联后又在莫斯科重新组建了家庭。他目前还在担任俄情报部门教员,负责培训特工,著有两本回忆录。

  回忆自己的间谍生涯,布莱克至今依然相信当初做出了正确选择。“我本可以离开情报工作,本可以加入英国共产党,本可以在街角出售《工人日报》(前英共机关报)。”布莱克对俄罗斯媒体说,“许多人说,那可能是更光荣的事业。”“但我觉得,如果我抛开顾虑,我能够为这份事业做得更多,做出更大贡献。”他说。

  1991年苏联解体后,布莱克度过了一段难熬的时间:时任俄政府中一些人曾主张将他驱逐出境,但几个月后终于放弃这一想法。

  伊万诺夫说,布莱克至今依然忠于社会主义理想,相信社会公正。“能活到现在这把年纪,身体健康,过着很有趣、很充实,最终幸福的生活,我感到非常幸运。”布莱克说。

  现在,布莱克有时游游泳,练练瑜珈,在俄罗斯境内旅游。“很爱看书,喜欢古典音乐,还乐于散步。”

  链接

  原子弹间谍被追授英雄勋章

  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近日接连表彰了众多苏联时代的著名间谍。11月2日,普京高调表彰了成功窃取美国原子弹秘密的科瓦尔。这名去年去世的间谍获得了俄罗斯英雄勋章,因为他的间谍行动帮助苏联加快了原子弹的研发。

  1913年,科瓦尔出生在美国,后随父母移民到苏联西伯利亚。1934年,科瓦尔在莫斯科的门捷列夫化学学院学习,毕业后进入苏联军事情报局,接受训练后被派回美国。科瓦尔到美国后应征入伍,1943年,他被派到曼哈顿的城市大学接受特别训练。1944年,科瓦尔来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那里是美国秘密的原子弹燃料生产基地。1945年,科瓦尔的职权范围扩大到代顿附近的几处绝密工厂。

  分析

  接连表彰有深意

  对于近日俄罗斯如此大张旗鼓表彰苏联间谍的做法,分析人士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5个月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1985年叛逃英国的前克格勃高官戈尔季耶夫斯基授勋,俄方此举可能是对英国的一种还击。俄英关系近两年来因接二连三的“间谍案”而持续紧张;二是普京本人就是老特工,一直为自己的经历感到骄傲。此时他接连表彰间谍的做法显然是想弘扬爱国主义,而这对于即将于12月开始的俄杜马大选非常有利。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