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银行业协会自律维权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7:4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南省银行业协会按照规范发展的要求,认真履行行业自律和维权职能,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评为“全省先进社会团体”。

  搭建自律维权平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首先,清理修订了行业公约,组织制定了行业自律、行业维权、行业人才流动、行业竞争等方面的公约、规范与制度办法26个。其次狠抓了中国银行业“三大公约”的贯彻落实,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调整、完善了不适应行业公约要求的操作方法和管理规定。第三,成立信贷、法律、中间业务和文明规范服务四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借助银行专家解决行业问题,近期还将成立银行卡专业工作委员会。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合法权益。一是倡导诚实守信。组织开展了“信贷诚信单位”评选活动7次,共有3580户企业单位被评为“湖南银行业信贷诚信单位”。实行了银行业依法维权信息收集通报制度,从2003年起,逐年撰写“湖南银行业年度依法维权报告”,促进了“二高一低”状况的改善。二是开展行业联合制裁。先后组织开展行业联合制裁行动9次,170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受到银行业停止信贷融资、停办支付结算等方面的联合制裁。实行了银行业严重违法违规人员业内告示制度,目前已对12名严重违法违规人员进行业内通报,提示银行业不予录用或谨慎录用。实行了社会中介机制不良行为案例银行内部通报制度。三是主动服务行业。参与了15个企业、涉及银行债权9.98亿元的破产清算工作;协助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向省政法委反映了不良资产处置和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会员单位妥善处理社会反映强烈的银行卡收费纠纷和银行代发低保金问题;会同光大银行和工商银行处理了抵押物拍卖款执行、贷款抵押资产保护和债务纠纷,协调了基层法院强行扣划保证金存款、银行贷款中房地产评估费折扣、汽车消费贷款保险、涉外对冲资金诈骗问题。四是提升行业自律维权能力。出台了湖南银行业文明服务基本规定、文明规范服务意见、节假日金融服务意见,开展了文明规范服务和银行基础知识普及系列活动,18家银行机构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组织实施了银行从业资格认证工作,已有6000余人通过考试,还举办了两期境内、三期香港、两期国外专业培训班,700余人参加培训;研究制定了银行业协会配合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意见,提出了治理对策和方法。

  开展自律维权调研,促进行业热点问题的解决。先后进行了担保公司在银行融资风险、银行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满意度等九项专题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调研报告均被中国银监会和湖南银监局转载和采用。(徐勇)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