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宠物共枕易脱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实习生印超慧报道

  头皮瘙痒、发红、流脓,甚至头发大把地脱落……最近,不少家长抱着脱发的孩子频繁就诊于医院皮肤科,一些小女孩的秀发频频脱落,小男孩竟成了“瘌痢头”。仅据新华医院皮肤科统计,目前医院每月要接到这样的小患者近10人。

  在最近闭幕的“第三届全国儿童皮肤病学术会议”上,专家提醒,由于宠物身上携带多种菌种,而孩子头皮的抵抗力又是全身最“薄弱”的环节,非常容易受到感染,患上头皮癣,甚至引起脱发等。建议家庭要格外注意宠物的卫生问题,尤其不要让孩子和宠物同枕共眠。

  亲近“宠物猫”诱发男孩“瘌痢头”

  

  家住杨浦区的5岁男孩小明模样可爱,脑袋却是一副“惨状”。小明妈妈向医生感叹:“平时忙于工作,特地养了波斯猫为小明解闷。可最近波斯猫开始脱毛了,与此同时,小明也经常出现头皮发红、头皮屑多、出疹流脓,又痛又痒,头发也快掉光了。”

  经诊断,原来小明感染了头脓癣。而致病的罪魁祸首,竟然就是波斯猫身上找到的犬小孢子菌。

  “猫的毛发上常常带有真菌。大多数成人对真菌抵抗力较强,即使受到感染,也不一定引起头癣。但孩子抵抗力较弱,因此头癣多见于2至5岁的儿童。”新华医院皮肤科姜嫒芳副教授说。她提醒,医院接诊的因为亲近宠物导致真菌传播引起儿童癣病的病例越来越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头癣。这是因为孩子在抚弄、接触患有癣病的小动物后,经常没有洗手,就直接搔抓自己的头皮引起的。

  常抱“贵宾犬”致女孩频脱发

  

  “最近女儿的头发掉得很厉害!”小叶的妈妈向医生诉说心头大患。自从气温下降以后,小叶总是抱着家养的“贵宾犬”同枕共眠。几周前,女儿觉得头皮发痒,最近早上为女儿梳头时,小叶的头皮根部还出现了小红点,头发一把一把地脱落,妈妈这才连忙带着女儿来就医。

  姜嫒芳副教授提醒,宠物身上可能有真菌,很容易使头皮被感染,甚至还会导致脱发。况且,儿童头皮的皮脂腺发育不够成熟,皮脂分泌也少,其保护并抵抗真菌的能力就差,加上孩子往往顽皮好动,真菌容易乘虚而入。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头皮感染,尽可能远离或不要过于亲近带毛发的宠物;同时,还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的天然洗发剂洗头;注意饮食营养,常吃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腻和含糖较高的食物。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