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起重机砸破工人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4:0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肖扬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早报讯 作业人员没有操作证就开起了起重机;起重机超期限“服役”……前天,省质监局发布了我省起重机械专项整治结果,通报十大典型违法案例。

  4月以来,我省共检查单位18063家、检查设备台数49700台套、发出监察指令书4988份、发现和消除隐患7139条、立案查处案件1356件、其中移送公安5件。

  通过前期整治,非法制造、销售和安装伪劣起重机械等严重违法行为受到沉重打击,一度突出的安全隐患逐步消除,起重机械事故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到目前为止,全省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3%和33.3%。

  目前立案查处的1356件案件中,有10大典型案例违法行为比较严重。

  今年2月10日,台州市玉环星光机械有限公司,一台正在运行的起重机一侧横梁突然坠落,砸到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导致其当场死亡。玉环质监局调查发现,这是一台非法制造、未经法定检验的起重机,无证安装后投入使用。

  其他九大案例分别为宁波周某伪造合同、无证安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起重机械案;河南起重机厂无证安装起重机械案;舟山市定海金佳双金属塑料机械厂无证制造、安装和非法使用起重机械案;杭州大力神起重运输有限公司无证安装架桥机案;中国第五冶金建设机械电气安装公司未办理安装告知和安装监检手续非法安装压力容器案;合肥市春华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无证制造安装起重机械案;舟山泰昌制冷化工有限公司无证从事气瓶充装案;德清华杨科技有限公司无证制造起重机械案;丽水叶和乐销售无警示标签和充装标签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案。

  今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在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意识淡薄,全省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万人培训工程”,目前已有两万名相关人员接受培训。今后这项免费培训计划仍将继续。而出现事故隐患或检查中不合格的单位负责人将被强制请进课堂。(1511405)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