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黄唇鱼正是国家保护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9:27 南方日报

  天价黄唇鱼正是国家保护动物

  全国唯一黄唇鱼自然保护区在东莞,渔业部门希望通过宣传加强保护

  新闻追踪

  本报讯 (记者/段思午 见习记者/卢真伟)今年以来湛江海域三次捕获大银鳘,并被天价卖至酒楼,引起网民广泛关注(详见本报10月29日A11版)。昨天全国唯一的黄唇鱼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约见本报记者表示:大银鳘(黄唇鱼)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误捕应及时放生。

  天价大鱼惹争议

  今年5-10月间,湛江三次捕获大银鳘,均卖出天价——5月12日中午,一条54公斤的银鳘被渔民捕获。鱼贩收购后以23万元高价售至某酒店。酒楼则以960元/公斤价位出售鱼肉。8月3日,一条45公斤的雄性大银鳘同样被卖至酒楼。10月21日,湛江捕获第三条银鳘鱼,重48公斤、长1.46米,据传有人欲以70万元收购。

  大银鳘是不是保护动物,值不值几十万的天价,网上各种意见并不统一,即使是渔业专家的意见也有差别。据媒体报道,第一次捕获大银鳘时有专家表示暂未认定其学名,因此无法认定其是否属于保护动物。此后有专家表示,银鳘属于经济鱼类,并非保护动物。昨天,全国唯一的黄唇鱼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卢伟华高级工程师约见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大银鳘学名就是“黄唇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私自捕捞,更不应卖给酒楼。

  大银鳘验明正身

  卢伟华向记者表示,根据网上发布的照片和相关描述,大鱼两个背鳍波浪状相连,还有鳍棘、鳍条的数量、位置以及渔肚,符合黄唇鱼特征。“湛江渔民叫大银鳘,我们本地叫白花,香港叫大欧,浙江叫黄甘,汕头叫金钱鳘,其实都是黄唇鱼。”据介绍,大银鳘的中国学名为黄唇鱼,拉丁文名为Bahaba flavolabiata,由于这种鱼只在中国分布,所以又叫ChineseBahaba 。

  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南海海域的黄唇鱼数量较多。在东莞,黄唇鱼主要分布在虎门海域附近。当地一位渔民告诉记者,印象中自己的父辈中有人体弱多病,吃了这种鱼特别是鱼肚部分,竟然恢复了健康。“还有人说黄唇鱼对妇科病效果也很好。”他认为这是湛江大银鳘卖出天价的原因之一。

  黄唇鱼均来自东莞

  卢伟华告诉记者,由于环境污染和过量捕捞,黄唇鱼几乎绝迹,并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了解,2005年,东莞渔业部门根据老渔民的描述,在虎门找到了黄唇鱼产卵地,并设立了黄唇鱼自然保护区。

  卢伟华说,这个保护区是全国仅有的黄唇鱼保护区,特别是作为黄唇鱼产卵地,意义更为重大。“这种鱼对声音比较敏感,产卵时对咸淡水环境要求也比较高,目前全国仅发现这一个产卵地,可以说现在已知的黄唇鱼基本上都是从东莞这里游出去的。”

  渔业部门除在保护区周围的岸边设立各种警示牌之外,还对虎门渔民、水产市场、海鲜酒楼负责人等有关人员进行了黄唇鱼保护知识的宣传,要求禁捕禁售黄唇鱼,如果渔民误捕应立刻放生。

  记者在新洲水产批发市场和虎门市场发现,没有一家水产铺销售黄唇鱼。新洲一名老板说,黄唇鱼是“不准卖的,这个市场都买不到的”。多家虎门的海鲜酒店、食府,都告知记者没有黄唇鱼销售。而今年4月19日,就有两尾被当地渔民误捕的黄唇鱼放生。

  经济价值尚待研究

  “作为国家保护动物,肯定是不能私自捕捞的,即使是科研需要,也需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卢伟华表示,保护区目前正在开展驯养繁殖科研,希望能人工培育黄唇鱼,这对恢复海洋生态环境和经济利用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卢伟华透露,根据老渔民的经验,黄唇鱼应该有一定药用功效,特别是鱼肚部分。而记者了解到,湛江5月捕获的不到两公斤重的鱼肚,据说被酒店以38万元卖出。未来东莞渔业部门将开展黄唇鱼DNA等科研项目,试图解开“鱼肚之谜”。

  另据透露,国家环保总局王希华教授和省海洋与渔业局都较重视东莞黄唇鱼自然保护区,根据省海洋与水产自然保护管理总站要求,目前保护区正在申请升格成省级保护区。“现在黄唇鱼保护工作在东莞开展较多,未来将在沿海地市展开合作,也希望更多渔民市民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图:

  东莞市黄唇鱼保护区示意图。 苏仕日 摄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